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党务公开 > 党务动态>

爱岗敬业创佳绩春华秋实写人生

来源: 作者:108 发布时间:2010/09/13 12:00:17
50多年前,当代著名作家魏巍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感动和激励了好几代人,掀起了一番关于如何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的思考和讨论。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再一次感触到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给我们带来的震撼。这种震撼正来源于我们身边这群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后勤集团的水电卫士们。
  和他们面对面坐着,你会发现他们大都不善言辞,但是,只要一声令下,他们便像下山的猛虎般扑向抢修现场。正如今年那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席卷三湘大地时,我校的供水、供电设施都遭受到了严重损坏。这时学校和集团领导立即组织召开了抗冰抢险紧急会议,全面安排和部署抗冰工作。我们的水电卫士们火速集结待命,启动灾害性气候应急预案,由各班组28名技术骨干组成了抗灾抢修队,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抗冰攻坚战。
  1月31日,学校二食堂的主水管爆裂,顿时水流如柱,食堂面临无法供水的困境。为了解决学生就餐的燃眉之急,在无法使用挖掘机进行机械化作业的情况下,抢修队员们只好完全依靠人力挖沟,有的用铁铲、有的甚至还用徒手挖土。渐渐地,那些布满老茧的双手,再次磨出了水泡,指甲断了,皮破了,满是血污,连细小的血管也暴涨起来。寒风中师傅们的身体不停地颤抖,嘴唇直打哆嗦,就连说话都变得含糊不清。寒冷就像上涨的水,一寸寸地侵入雨靴、长裤、皮肤、肌肉,直到两条腿失去知觉。要知道,在这样零下三四度的冰冻天气里,人们在家里烤火还觉得冷,很难想象这群在寒冬腊月冒雪工作的“冰人”的感受。我们更难想象,平时习以为常的水电,来得却是如此不易。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使我们的水电卫士们视水电安全高于一切,造就了水电卫士们超人的毅力和勇气,不畏艰险、勇于牺牲。在理想信念面前,再大的困难也算不了什么,再大的牺牲,他们都愿意付出。
  这天,正当大伙为成功完成抢修而露出灿烂、朴实的笑容时,新的抢修任务又来了,家属区44栋502的主水管破裂,并且导致积水渗漏到一楼的住户家。“险情就是命令!”连续通宵抢修三个昼夜、本已疲惫不堪的水工班班长李德贵二话不说,拿上工具就以急行军的速度赶赴现场,用最快的效率解决了住户的困难。谁曾想过这天正是除夕,我们的师傅们本来应该和家人们一起,围坐在火炉旁,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吃着团圆饭。可在关键时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各个抢修现场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传统佳节。
  有人说他们是工作狂,有人说他们傻,可我要说这就是爱岗敬业。
  要爱岗敬业,就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思想,既然我们选择了这项工作,就应该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大家都知道,水电中心的所在地离教学办公区较远,当时正在施工的道路结冰湿滑,根本无法用车辆运输材料,他们只有靠人力抬上电杆、电线等材料在中心和抢修现场徙步往返着。
  在送电的过程中,罗树立等青年抢修队员常常会连滚带爬地走上近2个小时,脸上全是划伤,身上布满了淤青,回到家里的时候,浑身都是酸臭的。
  配电班副班长王兴龙,冰灾期间,父亲因心肺功能衰竭,医院已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接到打响抗冰抢险战役的通知后,他便将父亲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立即返回到了抗冰保电第一线。
  泥木焊工班班长余建武从抗冰伊始,便一直奋战在抢险第一线,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回到家里,鞋子、袜子都是湿的,十个脚指头全发白了。
  春雨润物泣鬼神,冰雪万里铸风骨。这样的故事,数不清、道不完。在抗冰抢修过程中,学校和集团领导始终与职工一道,深入第一线,为这场抗冰攻坚战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场已然分不清谁是领导、谁是职工,呈现的是斗志昂扬、团结协作的精神状态。
  伟大诗人泰戈尔有这样一段名言:“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他的绿荫的。”水电中心的安全卫士们保证了学校水电网的安全运行,为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生活提供着安全、稳定的水电,这项工作又何偿不是叶的事业呢?
  他们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像是一片绿叶,在党的阳光普照下进行光合作用,孕育着花和果。从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这种精神,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水电人精神在学校水电保障事业上的具体体现。
  这种精神,支撑起水电人甘当“铺路石”的崇高理想和乐于奉献的坚定信念。
  他们,无愧为新时期后勤事业最可爱的人。(水电中心 蔡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