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践行根本宗旨 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8 03:29:00
 践行根本宗旨  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后勤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稿

 

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  李觅路

201675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2014年,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解决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反对奢靡之风。2015年,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今年以来,开展了面向全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总支书记要带头讲党课,我个人最近看了一些书,结合自己的学习,现就集团如何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来践行根本宗旨,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谈谈自己的体会。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基本内涵

两学一做的完整表述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首先是学党章党规。其中,党章包括总纲、主体内容十一章,共五十三条。党规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其中条列分为三个篇章,总则,分五章,四十四条;分则,分六章,七十五条;附则,四条。第二是学系列讲话,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大会、活动中的重要讲话内容,普通党员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副处以上干部还要增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第三是做合格党员。这次学习教育,提出了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第四是准确把握两学和一做之间的关系。“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是前提,是进一步把握党员目标,把握党员方向,把握党员标准的过程,同时是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的过程。关键在做,这是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外化于行的过程;做合格党员是此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党员做得怎么样,这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最重要标准。

二、深刻认识“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思想教育,把“严”的要求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基层拓展,向全体党员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这是人民群众的心中所盼,是管党治党的现实所需。现在集团共有80名党员,分布在为师生服务的各个岗位上,通过学习教育,要让我们每位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集团的每位党员,应该做到在工作中、生活中让群众满意、让群众称赞,让群众竖大拇指,这是我们的目标。党员就是群众的标杆,标杆的好坏,在群众心中就会有回应。集团党员干部要吃苦在前,模范带头,在困难面前冲锋在前,带领集团广大职工在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安全生产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组织原则办事,利己主义严重,与民争利,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善为、不会为、逃避责任、不敢担当。这些现象在我们集团党员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比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个别支部开展党员学习不主动,总支推一步,做一步,自学督查督促不扎实,没有做笔记,个别党员对学习有些抵触情绪,消极应付;一些党员以业务工作多为借口,故意回避学习,没有沉下心来认真学,当然就不会按党章去认真做;还有离岗退养党员对学习的新常态不理解,不想参加集团组织的党员学习等等。而这次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各支部要在“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个专题讨论中,针对我们从事的工作、从事的岗位,党员的思想状况,找准着力点,认真查找思想上、行为上、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坚持领导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自我剖析 ,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在学习讨论中搞形式主义,一定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改正问题的决心。

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的三个重点

一是真学想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学”得深入,“做”得踏实,就必须要在真学上下功夫。《礼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真学,就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学,边学边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思想上入党,做一名合格党员。现在,我们讲学习,好像还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当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思想追求、一种精神境界,内心的丰富和充盈便会成为向上的动力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当下,我们身处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和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有“一日不学心则慌”的危机意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即使再忙、再累也要挤时间学习,要通过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唤醒和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强化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许多同志更多的是重视技能的学习,比如水工、电工、泥工、绿化工、厨师等等服务岗位所需掌握的技能。这些技能当然要学,学好了就是本领。而思想教育、政治学习却被或多或少地忽视了,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有些人认为搞思政学习已经跟不上形势,过时了。殊不知,越是社会进步了,物质丰富了,我们的思政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当今社会,各种信仰缺失、道德缺失、诚信缺失、人情冷漠、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等等不良现象的出现,正是思想教育缺失所带来的后果。

对后勤集团的广大党员而言,真正潜下心思,真学党章党规,真学系列讲话,就会真正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会在思想上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就会从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主动地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会践行高效、优质、热情、周到的服务,努力成为服务广大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就会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严学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搞运动”,也不是“一阵风”,党章党规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当前必须学,将来同样要作为党员干部职工的“必修课”,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紧抓“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主基调,以更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促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集团落地生根。我们集团的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师生满不满意,关键看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实不实、勤不勤;而学习抓得好不好、治学严不严,关键则看集团班子和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责任意识强不强、标准执行严不严。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从而达到学有所获的目的。首先,要以严的责任抓学习。各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明确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拟定研讨专题;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讲课、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文章。其次,要以严的制度促学习。学习制度是持之以恒推进学习的根本保证。目前,集团已建立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且坚持每周开展专题学习,初步形成了用制度规范学习、用制度保证学习的机制,但在建立健全学习情况建档制度和考核考勤制度等方面仍有待加强。只有从制度层面对学习进行规范,防止学习的随意性和无序化,强化学习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才能督促全体党员自觉维护支部学习的严肃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营造党员、群众人人讲学习、持续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再者,要以严学促勤为。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集团要全面抓好学习组织工作,同时要把学习同落实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后勤管理水平、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以学习促进后勤工作的开展。作为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我们的业务工作很多,各中心、支部所从事的工作不尽相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生产安全。比如:宿管、物业、绿化、环卫、建筑维修有责任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接待、餐饮服务要提供营养卫生安全的饮食保障;商贸、市场管理要为师生提供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购物环境;水电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水电供应保障;总部机关既要对外、又要对内做好联络、沟通、协调工作。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具体、繁杂,且不能有半点马虎,只有在“勤”、“严”上下功夫,才有可能将我们的工作做好。

三是实学善为。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同志有干事创业的良好初衷,想为但不善为,缺乏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本领,这关键在于学得不实,肚子里少了真家伙。所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中,集团要强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就是要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切实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就是要坚持发展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全面提升集团上下服务广大师生的水平和能力;就是要把经常性的党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常态化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从而促使党员干部形成服务学校发展的行动自觉,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更有效地调动各中心、广大员工勇于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通过此次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学相关业务、相关技能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勇气,以及直面困难、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在服务保障、经营创收等各项工作中有作为、善作为。

集团的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中心,都是服务师生的一个平台。所以,各支部和各中心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杜绝“两张皮”的问题;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从严从实抓党建,为推进集团各项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我坚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班子的精诚团结,有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顽强拼搏,后勤服务集团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