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党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抓党建 促管理 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2018年度工作汇报材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8 05:26:00
 抓党建  促管理

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2018年度工作汇报材料

20181224

 

2018年以来,后勤集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省委巡视及整改和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契机,狠抓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驾护航作用。全年荣获“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度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模范职工小家”等称号;并且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单位,被湖南省高校后勤协会推荐参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党支部书记谢春春同志被学校党委推荐参评“全省高校‘先锋工程’党务工作示范岗”。

一、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

1、狠抓头等政治任务。一年来,集团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李觅路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题为《加强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断提高集团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党课,邀请曹福祥副校长结合十九大精神,为集团全体党员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全国一流高校后勤》的党课,组织处科级干部参加学校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邀请马列主义学院刘新春、王健、米正华三位教授来集团讲课;组织购买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配发专题学习记录本,组织党员加强自学;组织了集团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集团全体党员考试成绩较好。其中,支部平均分第一名为综合党支部,平均分97.1分,满分5人;第二名为物业党支部,平均分96.4分,满分1人;第三名为宿管党支部,平均分94.6分,满分2人。

2、加强年度工作规划。2018年年初,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集团2018年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制订了《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2018年工作要点》、《后勤服务集团2018年工作要点》、《后勤服务集团经营服务管理目标书》,为集团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3、加强党政民主管理。一是加强党政班子集体决策。一年来,集团围绕中心工作召开行政办公例会或党政联席会议42次,通过会议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集团党政重要工作信息在政务、党务公开网和公开栏上及时公布;三是加强群众监督。全年狠抓班子过双重组织生活,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接受150名职工代表评议。

4、加强抓大事抓方向的功能。一是抓安全工作。全年召开2次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二是抓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抓推进“三供一业”改革,先后召开4次中心主任以上会议,部署推进工作。四是抓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召开目标任务工作落实推进会,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高效快速完成。

5、加强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一年来,集团先后修订了《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财务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劳动人事管理办法》等6部制度;全面修订岗位职责,制作实名工作牌等,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提升了服务管理水平。二是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制度,落实制度。全体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6、加强领导班子学习。一是狠抓干部日常学习。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学校支部“五化”建设培训班,督促完成处科级干部的网络在线学习;二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6 次,重点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重要文件精神;三是加强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的网络在线学习。全年超额完成规定学分,截至201812月底,共完成学665.5分。在学习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了《辉煌中国》、《榜样3》、《巡视利剑》系列专题教育片,以及“2018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视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网络直播。

7、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制度管理。集团党总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管理,一年来,全面杜绝违规接待、中餐饮酒、公费旅游等问题,三公经费明显减少,全年公务用餐接待费2363元、公务用车费18566元。(截止至1212日)。二是加强谈心谈话。严格执行《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中层干部之间经常谈心交心,通过有效沟通,统一思想、提高共识、增进团结;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调研。集团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中心调研,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呆在机关时间少了,在一线时间更多。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全年狠抓“三供一业”改革等学校各项党委行政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召开了多次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会,紧盯目标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培训工作。一年来,集团上下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培训34次。二是强化对外交流。一年来,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1次,接待外校同行来访8次。通过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对支部书记培训、指导和考核。集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的2018 年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支部书记的业务水平;平时强化了对支部书记日常工作的检查指导,年底开展了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所有支部书记不仅向所在支部的党员进行述职,而且在集团全体党员面前述职,接受民主评议。

三、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9、加强党支部建设。一是选优配齐支部班子。集团设有综合党支部、宿管党支部、接待运输党支部、水电党支部、绿化党支部、市场安置建筑党支部、餐饮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共8个党支部,党员满7人的支部设支委会,配1名书记和2名支委成员,不满7人的设支部书记1人。今年,集团党总支完成了对接待运输、绿化、水电3个支部的改选工作,推选中心正职担任支部书记;二是领导班子联系指导支部工作。集团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总支纪检委员和集团转岗的正处级领导共8位同志各联系1个支部,对支部工作进行日常指导;三是落实支部五化建设。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大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压实党支部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10月,集团推选餐饮党支部为校级示范支部、综合党支部和宿管党支部为集团示范支部,并认真开展了创建达标活动。四是丰富支部党员活动。7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分两批赴贵州开展“弘扬长征精神,走好后勤发展新长征路”党员教育活动;餐饮支部、安置建筑党支部、物业党支部、绿化党支部先后到韶山毛泽东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彭德怀故居、王震故居等地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综合党支部为党员配发了《习近平讲故事》,《浴血荣光》、《心胜》等学习书籍,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五是加强网络党建。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纳入全国党员管理系统,组织支部加入红星云网络支部。

10、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全年共收缴党费22929元。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广大党员学在前列,做在前列,在实践中争当先锋。20184月,通过基层推荐、民主评选,夏小龙、曹建军2位党员被评为集团2017-2018年度“十佳服务之星”,龙涛、刘雄、刘妙芳、周旋、杨梦湘、鲁坤存、彭衡春7位党员被评为集团2017-2018年度“后勤服务先进工作者”,为集团广大职工树立了榜样;201812月,集团党员朱华武、贺达民、汤志诚、高琛、王新龙5位同志被评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系统先进工作者”;在2018年度学校党建评估中,推荐餐饮党支部参评学校“先进党支部”、确定综合党支部、宿管党支部为集团“先进党支部”,推荐刘雄、张萍2位同志参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确定周津吟、李麒麟、罗树立、唐雪梅、汤志诚、邹美霞6位同志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11、慎重发展党员。集团党总支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积极做好集团党员发展工作。一年来,接收1名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6名党员同志组织关系转出。目前,集团有76名共产党员,其中,正式党员75人、预备党员1人。

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2、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10月,集团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了集团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的统筹部署、分析研判和指导督查;二是加强把关定向。一年来,召开了2意识形态分析会议,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态、舆情导向和倾向性问题;在总支和各支部开展调研、谈心谈话等工作时,注意了解掌握党员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三是加强党员意识形态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督促党员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四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全年大力宣传了时事政治、十九大精神、巡视工作和集团重要会议精神,重点报道了集团安全生产、“五一”表彰、“七一”表彰、迎新保障、目标考核、“三供一业改革、支部“五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了“美好后勤是奋斗出来的”的系列宣传、深入报道了“十佳服务之星”解元兴、王建秋等,“基层管理人员”王新龙、周俭云,“一线工作人员”曹福兵、李洪林等一批扎根后勤的先进典型,宣传了学生公寓实施第二批提质改造工程、校园水电气实现大厅电子支付等服务创新项目;此外,对空调使用维护费收取、“三供一业”改革、市政管网频繁停水等全校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释,达到了“讲好后勤故事、传播后勤声音、弘扬后勤精神、宣传后勤正能量”的良好效果。五是狠把宣传政治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对报纸、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媒体信息的政治审核,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落实审读把关制度,特别是涉及学校、集团重大事项的讲话或文章一律经集团领导班子审批后方刊发,切实把好了关口、守好了阵地,确保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六是加强舆情监控。密切监控、准确掌握舆情动态,认真研判舆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及时收集并掌握基层员工思想动态、服务范围内宗教传播活动情况等;通过阳光服务平台受理投诉、咨询,收集建议、表杨信等616条,很好地发挥了网上沟通、监督和服务的功能;围绕与师生员工关系紧密的热点话题、诉求问题等,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农大后勤》报、掌上校园APP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向师生传递信息、答疑解惑,使舆情工作逐步规范化、常态化、秩序化。

13、加强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一年来,集团党总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各类文件,并且通过集团自身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加强德育工作。集团党总支历来重视德育工作,对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常抓不懈,职工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比如:在职业素养方面, 宿管中心门卫解辉兰凌晨紧急求助发病学生;物业员工刘树忠、李建军、夏万明等顶着刺骨寒风为师生安全出行铲除路面积雪;绿化维护人员肖光石、何闯、蔡元中等不惧近40度的高温酷暑,始终奋战在校园抗旱护绿一线;水电维修人员曹立强、朱知光等为解决高层住户水压偏低问题,深夜12点仍在校园开展查漏抢修。一大批后勤一线员工在本职岗位热心服务、辛勤付出,受到了师生们的来电表扬。在好人好事方面,一年以来,教学区物业职工捡拾48台、钱包31个、相机1台,手提和平板电脑10台及现金6000余元,全部归还失主,这些都反映了集团职工良好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养。

14、狠抓安全稳定工作。集团党总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年初集团上下层层签订《维稳综治安全责任书》,分解任务到人,责任落实到位;另外,与供货商签订《商品供货商质量安全责任书》。二是加强安全形势分析。全年召开了2次安全形势分析会,及时分析安全形势,重点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中心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改;三是加强安全知识培训。一年来,集团和中心两个层面共组织消防、食品、交通等安全培训21次,组织50名重点岗位人员参加消防专业知识培训,获“消防安全管理人”资格证书。通过狠抓安全宣传与教育,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四是加强安全工作检查。重点对住宅区、学生宿舍、教学楼等开展安全检查,排查整改消防、食品、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隐患79项;五是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加强特种作业资格证检查、结核病防控卫生检查、特种设备检查,参加校园共享单车、小区违章搭建、经营门店油烟乱排等联合整治。六是加强重点时期的安全管理。1月份的抗击冰雪天气中,集团组织力量对责任范围内水、电、气、车辆、房屋等方面进行安全排查,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确保了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在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做好重点人群的关注工作,在“三供一业”改革等重点工作中,积极配合做好政策宣讲、信息核对、数据提供,做好与政府、住户、施工方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了大局稳定。七是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严把原材料采购关,对学生食堂定期进行天然气安检、实施测农残、除四害等措施;学生园区严格执行车辆分时禁行管理,重点做好毕业生寝室财产清理等相关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了学生园区的平安和谐;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行动,杜绝“黑心棉”进寝室;维护更换高低压配电间设备设施,保证安全供电;对公务车辆及驾驶员坚持出行前安检和安全提示,保证车况良好和安全出行;对管辖范围内所有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更换,校内31台电梯等特种设备定期专业保养,确保正常使用;加强危化品管理,集中回收及掩埋处理农药空瓶1295个。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被评为学校“2018年度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5、加强廉政教育。一年来,集团大小会议反复强调党纪政纪,做到警钟长鸣;201811月,组织集团班子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201812月,召开集团2018年党风廉洁教育专题会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组织学习湖南省委《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对集团党员干部职工举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5次提醒谈话。

16、认真配合做好巡视及整改相关工作。2018228日省委巡视第八组进驻农大之后的三个月里,按要求及时向巡视组提供财务票据、会议记录本等原始材料,组织参与谈话,组织参与“库堡”等问题的调查,整理说明材料,下半年配合做好部分经费清退、部分经营门面清退等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办公用房整顿,严格落实办公用房标准,开展“四项经费”清查。

17、班子带头讲纪律。一年来,全体集团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婚丧喜庆、中餐禁酒等规定,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好了表率。

18、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处级干部如实向组织部提交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对于填写不精确的向组织进行了说明;组织处级干部向学校提交“公款购买和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自查处纠报告”。

19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团党政一把手与分管校领导,集团副职与集团正职,中心主任、副主任与集团分管领导分别签订了责任状。

20重要事项做到公开透明。集团新生床上用品及军训服招标、食堂大宗物资采购等工作,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此外,集团党费、工会会费、各类职工保险费用有专人收缴,并能定期公布收支使用情况,接受党员、职工监督。一年来,广大干部廉洁自律,没有发现不廉洁行为。

21、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制定并下发《关于严肃支部外出活动六项纪律的通知》,为进一步规范支部外出活动提出了制度依据。

六、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

22、工会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一年来,集团先后获得男子篮球赛团体第三名、女职工韵律操赛团体一等奖、校运会田径赛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及“体育运动节冠军”,充分展示了集团职工团结协作,敢于拼搏的精神;二是大力开展集团内部文体活动。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职工拔河比赛、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成立了文化艺术、舞蹈、厨艺、篮球、乒乓球等五个文体协会,并由协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摄影技能培训、端午节粽子制作、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切实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增强了集团凝聚力。三是加强典型引领。20184月份,组织开展了“十佳服务之星”、“后勤服务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于跃辉、龙涛等18名先进典型,并组织到井岗山开展红色教育,其中王维、李新良2人还被评为学校“后勤服务岗位先进个人”;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示范标杆,发挥了榜样力量。四是加强人文关怀一年来,为521名职工购买了团体意外保险;为220名女职工购买了妇女防癌保险;组织对退休、生病住院、家中丧事等职工进行慰问,慰问费达27.9万余元;为室外高温下作业的一线员工发放防暑防寒物资和补助,共计金额14万余元;根据相关政策对聘用专业技术与管理人员的薪级工资进行了调整,并组织其参加身体健康检查。是发挥职代会作用。为推进学校和集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集团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20185月,在学校第七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工作中,职工代表提出了关于爱护校园环境、开展校内安全巡逻、推进学生食堂硬件设施改造等提案共计6条,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且大部分提案内容已得到了解决落实。

23、团支部工作。集团团支部在集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加强团员教育,组织团员学习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团员认真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4、统战工作。集团切实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班子成员经常到清真食堂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在二食堂旁增设了一个清真餐厅,为少数民族学生能吃上适合他们口味的饭菜提供有力保障。

七、后勤集团工作特色

25、宣传工作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各中心通讯员开展业务培训、读报评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通讯员队伍的专业技能;建设了文化艺术协会,组织开展书法、摄影、文学创作等相关活动。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大力建设“5+2”宣传阵地,编辑出版《农大后勤》报108期、党政公开网发布信息230条、刊出宣传栏5期、电子显示屏发布各类资讯352条,掌上校园APP更新服务动态3730条,微信平台开辟“今日要闻”、“今日快报”、“温馨提示”、“后勤微党课”、“警示教育”等系列栏目,大力宣传上级政策、发布服务信息、报道工作动态、歌颂一线典型,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形象,增进了广大师生员工对后勤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强与校报等校内媒体,以及长沙晚报、红网、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等校外媒体的沟通与联系,累计发表文章72篇,通过各大媒体充分展现集团在基础设施改造、开源节流、民生工程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实施、智慧后勤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新成就,树立了集团良好的服务形象和社会形象,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宣传方面树立了一面旗帜。

26、依靠支部“五化”建设推动餐饮管理上台阶。餐饮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和集团党总支的部署,以支部五化建设为契机,创新服务理念,大力推行智慧餐饮工程,在省内率先开发并使用了后勤餐饮管理系统;对所有学生食堂实施阳光厨房建设,为食品安全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先后推出周末“四元套餐”、应季特色菜肴、冬季餐饮“暖心工程”等特色服务,并在餐厅安装空调,有效提高了餐饮服务水平;为丰泽、金岸等学生食堂加装油烟净化系统,解决了厨房油烟气体污染环境的问题。2018年,餐饮党支部被推荐为校级“五化”建设示范支部。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还有不小距离。下阶段,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集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团结带领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全国一流高校后勤而努力奋斗!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支部委员会

                   2018122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