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 促管理 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3 11:17:00
 抓党建  促管理

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

 

20155月以来的一年,是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完成届内调整,实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也是集团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抓作风、办实事、促发展有机统一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后勤集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总支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后勤保障任务。对于一年来的工作,分八个部分汇报如下:

一、抓党建,促管理,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

1、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一年来,集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召开了25次总支会议(含总支扩大会议及全体党员大会),及时传达上级党组织精神,做到党员干部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安排的作风建设、组织发展、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工作,确保执行到位。

2、加强科学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集团党总支配合集团行政,强化对集团近期和远期工作的规划。2016年年初,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集团2016年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制订了《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2016年工作要点》、《后勤服务集团2016年工作要点》、《后勤服务集团经营服务管理目标书》,为集团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3、强化集团内部管理。一是班子做到勤政务实20155月至今,集团围绕中心工作召开行政办公例会或党政联席会议38次,通过会议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集团党政重要工作信息在政务、党务公开网和公开栏上及时公布;三是落实经费保障。集团党总支下发了《后勤服务集团党支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支部开展活动给予经费支持,每人每年给予700元的活动经费;四是加强群众监督。2016112日,集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述职述廉、民主测评,接受150名职工代表评议。

二、抓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4、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全年超过8次,为了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每次安排了中心发言;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参加网络学习,超额完成规定学分,截至201512月底,共完成学分761.3分。在学习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三是组织班子成员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作风决定成败—做“三严三实”好干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籍。四是组织处级干部观看《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组织党员重温《四风之害》,通过系列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的思想境界。

5、加强班子建设。2016年,集团领导班子进行届内调整,组成了由李觅路同志任总支书记,刘浩源同志任总经理,徐惠清、王江、朱华武、魏勇四位同志任副总经理的新的领导班子。新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坚定,工作履历丰富,业务素质过硬。4月中旬,集团进行了总支委员补选。

6、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制度管理。集团党总支制定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十项规定”,切实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管理,一年来,全面杜绝违规接待、中餐饮酒、公费旅游等问题,三公经费明显减少。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调研。集团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中心调研,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呆在机关时间少了,在一线时间更多。三是加强自查自纠。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围绕集团处级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和改革发展问题,全面征求了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81条并加以逐步整改。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培训工作。一年来,集团上下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二是强化对外交流。一年来,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1次,接待外校同行来访20次。通过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干部试用期考核。2015年下半年,集团党总支对试用期满的科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全面考核。

8、加强集团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一年来,先后下发了《后勤服务集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失物招领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零星维修项目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小建维修项目对外承包实施细则》、《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职责》5项规章制度,推动有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二是切实落实制度。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制度,落实制度,如全体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9、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2015610日,集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正式启动集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一年来,一是认真抓好党课。周跃进书记、刘浩源总经理分别上了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开创集团工作新局面》、《坚持“严以修身”,做符合集团事业发展需要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课,让全体党员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两次专题党课在学校评比中,均被评为“学校优秀”;二是扎实开展专题讨论。集团分别组织召开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已”、“严以用权”3次专题研讨,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通过讨论,使班子成员认识上得到进一步提高,思想上得到进一步统一;三是深入开展对照检查。20151111日至20日,集团各党支部围绕校处两级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和改革发展问题,全面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建议81条;1125日,陈冬林副校长带队到集团征求干部职工对学校党委和集团党总支两级班子的意见,集团36名代表参加;2016121日,集团总支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校领导陈冬林副校长到会指导,班子成员认真查摆了自身在“不严不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四是边学边查边改。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学校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不足,列出清单,并逐步进行了整改。

10、启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201653日,集团召开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正式启动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523日,集团正式下发《关于在集团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集团总支每周星期一下午召开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学习例会,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另外,总支为每位党员配备了专用学习笔记本,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并要求做好学习笔记。

    1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廉政教育。一年来,集团大小会议反复强调党纪政纪,做到警钟长鸣;201512月,组织纪检委员和科级干部代表参观了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二是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16129日,以密封信件形式向组织部提交处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20161月份,集团领导班子和副主任以上管理干部向党总支如实汇报了2015年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四是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集团党政一把手与分管校领导,集团副职与集团正职,中心主任、副主任与集团分管领导分别签订了责任状,时间为20146月至20181月。是重要事项做到公开透明。集团新生床上用品及军训服招标、食堂大宗物资采购等工作,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此外,集团党费、工会会费、各类职工保险费用有专人收缴,并能定期公布收支使用情况,接受党员、职工监督。一年来,广大干部廉洁自律,无不廉洁行为。

三、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不断提升集团软实力

1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一年来,集团党总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以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章》、《准则》和《条例》等为重点的各项政治学习,并且通过集团自身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13、加强德育工作。集团党总支历来重视德育工作,对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常抓不懈,职工道德素养不断提高,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比如:在职业素养方面,201511月,水电中心职工余佳、曹伟热心服务,得到外语学院86岁的退休教师梁建初先生的来信表扬;在好人好事方面,20156月至今,教学区物业职工捡拾手机233台,钱包81个,平板电脑4台,现金21千多元,全部归还失主,这些都反映了集团职工良好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养。

14、加强集团宣传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宣传工作。一年来,集团强化宣传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农大后勤》报、“后勤集团网”、“党务公开网”、集团宣传栏、“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和电子显示屏六大宣传阵地以及“掌上校园” APP、后勤微信群等网络新媒体建设,大力宣传上级政策、发布服务信息,传播集团动态,重点报道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政中心工作,宣传了“集团十佳服务之星”等一大批在后勤一线岗位踏实肯干、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对内凝聚人心、对外树立形象、增进了广大师生员工对后勤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强与“潇湘晨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红网”、“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等校外媒体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各大报纸、网络、电视媒体宣传了集团在“两型校园”建设方面的新举措与新亮点,报道了集团数字后勤服务大厅、学生寝室地源热泵热水系统建设项目,讲述了“为毕业生写诗”的宿管阿姨等一批基层职工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示了后勤改革发展新成就,树立了集团良好的服务形象和社会形象;二是加强文化理念与标识建设,大力宣传“十重十讲”工作理念和“精准细严”的工作标准,将集团VI标识广泛应用于网站、掌上校园APP、宣传栏、各中心门牌、制度牌、信封、纸杯、领导名片等,使集团理念与标识进一步深入人心三是加强档案建设,狠抓档案知识培训和日常档案检查,促使集团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四、抓安全管理,努力确保集团和谐稳定

15、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集团党总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一是加强安全宣传。一年来,围绕“提高安全意识、查整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建设平安校园”主题开展了安全宣传教育;二是落实安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加强安全工作研究。及时分析安全形势、研究集团安全问题;四是加大安全知识培训。2015年,重点针对消防安全开展培训。612日,组织集团班组长以上职工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1010日,组织集团班组以上职工观看安全教育影片;1024日,组织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参加学校组织的二级单位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此外,组织专人参加芙蓉区食药局食品安全员培训班。一年来,通过狠抓安全宣传与教育,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16、强化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强化集团日常安全工作检查。一年来,集团层面共组织打非治违、平安校园、煤气混用等专项安全检查8次,日常安全检查8次。二是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到学校开展安全督查201510月,邀请湖南省科力电器有限公司专家现场指导高压开关线路维护;同年9月份邀请省质监局纤检局来我校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行动,严防“黑心棉”入寝室;20163月,邀请湖南省长沙市电力局专家现场指导高压开关具体操作程序; 4月,邀请芙蓉区食药监局对我校生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指导。三是加强对水电基础设施的巡视与维护。20156月至今,共进行外线检修22次,对各低压配电间、箱变巡视维护近500次,完成了37多处主供水管网的查漏抢修工作,维护水电表1956次。四是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农药残留检测、职工晨检制度、食堂除“四害”等安全保障工作;与原材料供应商签订安全责任状,从源头上把好原材料采购安全关;对所有食堂操作间安装天然气泄漏系统,加强对管道及设备巡查和监控;对油排净化系统进行专业清洗,确保系统的安全运行。五是强化小区安全整治。根据长沙市芙蓉区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百日会战”行动要求,20163月以来,配合东湖街道办事处、滨湖社区等单位,对学校住宅小区违章搭建、经营门店等进行了32次专项整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六是狠抓毕业生安全离校。重点做好了毕业生寝室财产清理及离校前相关管理服务工作。七是抓好队伍稳定。2015年上半年,针对大部制改革,许多干部职工不知道未来发展方向,一度人心惶惶,集团及时做好思想解释工作,确保队伍思想不动摇,人心不涣散。截至目前,集团整体稳定,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五、抓支部建设,大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17、科学设置支部、强化工作检查。集团设有综合党支部、宿管党支部、接待运输党支部、水电党支部、绿化党支部、市场安置建筑党支部、餐饮党支部、物业党支部共8个党支部。党员满7人的支部设支委会,配1名书记和2名支委成员,不满7人的设支部书记1人;在联系指导支部方面,集团处级领导班子成员、总支纪检委员和集团转岗的正处级领导共8位同志各联系1个支部,对支部工作进行日常指导;为了确保各支部工作落实到位,集团党总支还加强对支部日常工作的检查,督促支部切实践行“12345工程”,认真开展党务评估、分类定级等工作。

18、慎重发展党员。集团党总支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积极做好集团党员发展工作。一年来共推荐9人参加党校学习,5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8位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目前,集团有83名共产党员,其中,正式党员75人、预备党员8人。

19、做好党员日常管理一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共收党费5489元。二是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一年来,各支部组织党员到平江起义纪念馆、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安源煤矿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广大党员学在前列,做在前列,在实践中争当先锋。20164月,通过基层推荐、民主评选,王招武、廖其兴两位党员被评为集团2015-2016年度“十佳服务之星”,另外,王招武同志还被学校评为“服务岗位先进个人”,为集团广大职工树立了榜样。四是关心党员生活。集团想方设法为困难党员排忧解难,发放困难补助金1000元。

六、抓群团统战工作,不断增强集团向心力

20、工会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201510月,集团在校教工广场舞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11月份在校体育运动会田径比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体育运动节冠军”。 20164月,在教工自行车竞技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二是大力开展集团内部文体活动。2015年,集团层面举办职工羽毛球赛、职工跳绳比赛、“青春后勤,说出你的故事”演讲赛等都取得圆满成功。各中心自行组织开展了趣味体育比赛、健身登山活动、厨神大赛、植物修剪技能比赛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集团凝聚力。三是加强人文关怀。一年来,为677名职工购买了《团体意外保险》;为295名女职工购买了《妇女防癌保险》;2015年慰问职工及家属达40人次,送出慰问金1万余元;发放特困职工补助金2.9万余元四是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59月,为响应学校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集团党总支号召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扶贫帮困捐款,共筹集捐款25180元。此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还参加了全省“一对一、手拉手”帮扶工程,对口支援4位桑植特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的爱心资助。四是发挥职代会作用。为推进学校和集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集团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2015年提出的关于改善教师租转房问题的提案被评为学校优秀;2016年提出了关于建立办公用品和消耗品归口机制、校园IC卡水表更换为智能水表、学生宿舍(公寓)园区住宿条件改善等7个提案,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

21、团支部工作。集团团支部在集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一是加强团员教育。组织团员学习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鼓励团员认真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积极开展团员活动。2016518日,集团团支部组织所有团员赴橘子洲头开展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2、统战工作。集团切实关心少数民族职工,为金岸公寓清真食堂经营提供民族优惠政策。 

    七、以“三严三实”查摆问题、强化整改为契机狠抓工作落实,工作成效显著   

 23、保险福利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职工的社会保险体系。为聘用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购买了住房公积金,全年增加费用近18万元;二是进一步提高一线职工待遇。积极筹集资金,对集团聘用的短期合同工每月上调125元工资标准,并适当调整了业务承包人员年承包费用,涉及职工660名,全年增加人工成本86.4万元;完成了153名职工的工资套改,补发费用153万元。三是进一步改善职工福利。严格执行《后勤服务集团非职务性劳务费和特殊加班费发放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审批程序,给职工发放加班补助;认真贯彻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文件精神,对夏季高温作业的职工按标准发放了防暑补贴,并且发放了防暑药品和凉茶。四是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201510月,集团对芷兰员工宿舍五舍二三楼卫生间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员工洗澡和上厕所环境差、不便利的问题,同时在五舍和金工实习厂员工宿舍安装了直饮水机,极大地方便了员工的日常生活。

24、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提高机械化程度,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2015年,餐饮中心购买了包子机3台,绿化中心购置了垃圾车4辆,树枝粉碎机1台。二是改善学生住宿条件。2015年暑假,集团完成了1300余间学生寝室的维修。

25、两型校园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校内垃圾治理。2015年,在校内新建1个垃圾处理站,实现了建筑和生活垃圾的集中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强绿化建设。20161月,栽种100颗红枫苗木;3月份栽种100颗樱花苗木,为校园环境增添新的亮点。三是狠抓小区环境治理。对教职工小区更换了垃圾桶、沟盖板,全面清理了化粪池、留泥井,一年来清运小区乱堆乱放杂物、垃圾等600多车。四是狠抓水电节约。强化节能宣传,在各职能处室和部分院系办公室张贴1000张节电标识;强化节能监控与稽查,通过水电平台远程监控,有效控制学生宿舍大功率电器使用,降低电负荷约20%,及时发现并处理水电浪费问题60余起;稽查并处理违章用水用电行为20余起。2015年圆满完成水电费净支出较前一年下降3%的目标。

  26、服务保障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集团服务快速反应能力。集团加强数字后勤服务大厅建设,通过“掌上校园”APP,开通了查询服务、失物招领、在线报修、投拆建议等多种功能,集团各中心通过数字平台实现快速反应,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集团组织专人参加ISO质量管理体系新版标准培训,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开展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外部监督审核,进一步规范了内部质量管理。另一方面,配合学校督导团、后勤基建处加强对集团服务质量的监督,同时加强集团、中心两级内部检查,狠抓服务整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此外,集团组织人员按时参加校领导接待日,及时了解并切实解决广大学生反映的各项问题,一年来,后勤服务集团收到的投诉意见不断减少。

八、集团党建特色——加强思想建设,突出精神引领

“没有思想,就没有信仰,没有信仰,就没有深层动力”。后勤集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集团思想建设,突出精神引领,除了加强日常思想教育和内外宣传外,近年来还狠抓理念凝练,典型引路和载体创新三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第一、凝炼集团理念,营建精神高地。多年来,后勤集团高度重视集团理念建设,提出了“贴心、专业、勤勉、创新”的重要工作理念以及“精准细严”的工作标准。一方面,集团各级领导对集团理念做到常讲常念,同时集团通过大小会议、集团报纸等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并且通过举办演讲赛等形式进行生动传播,努力推动集团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集团上下的共同行动指南。2015年,集团又举办了以“青春后勤·说出你的故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来自各中心的参赛选手,通过身边的人和事,通过自己的所思所想,对集团理念、宗旨、精神进行了全面而生动的阐述,在整个集团产生了强烈反响,周清明书记、陈冬林副校长、周贤君助理等领导对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弘扬先进典型,集团利用《农大后勤》报、后勤集团网、宣传栏、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等媒体,对集团“中国高校烹饪技术大赛金奖”得主李新良等职工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大力宣传。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前,集团开展了2015年“十佳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在一线职工中评选了10名先进个人,并召开大会隆重进行表彰,为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示范标杆,发挥了榜样力量。

第三、创新党建载体,构筑新媒平台。为了适应当前信息化需求,集团在党建方面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打造“掌上校园APP”和微信平台,目前,掌上校园APP面向全校,对外拥有师生用户近3万人;微信平台主要对内,覆盖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构建两个新媒体平台,一是充分发挥了宣传优势。通过平台及时快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发布学校、集团的重要工作动态。广大职工可以全面及时地了解集团上下最新的工作资讯,有效行使对集团改革发展大事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充分发挥了服务功能。“掌上校园APP”提供在线报修、失物招领、用电查询、课业查询等多项服务,而且对接了学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及时受理师生们的各类咨询、建议、投诉、求助、举报等信息,提高了后勤服务快速反应能力。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得到了全校上下的高度认可,师生满意率达99%以上,湖南日报对此进行了典型报道。三是发挥了互动交流的畅通桥梁作用。集团上下、各中心的干部职工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了8小时内外的沟通与交流,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集团领导通过平台及时掌握职工的部分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有效解决了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倾向性问题。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还有不小距离。下阶段,我们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迎接省委巡视组的巡视为重要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集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团结带领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适应我校校情的高水平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而努力奋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