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材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7 11:18:00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总结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

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四个坚持

习近平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

刘云山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高校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党委要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为何重视发展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为谁培养人:“四为”)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等教育如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培养人:两个坚持

  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方面的正确认识(四个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五要

  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三个规律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高校教师要做好两个方面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高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四个提高”,即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是“四个正确认识”,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及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三个规律”,即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委组织部领导来校考察学校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汇 报 材 料

 

学校反响

127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高校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两大重要任务,系统阐明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1212周清明书记作为湖南省高校党委书记第一个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他说:我认为报告至少有8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强调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二是强调了高等教育的重大任务。三是提出办好高校要四个‘坚持不懈’。四是对学生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五是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四点要求。六是对教师提出了四个‘坚持’。七是对学校党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八是对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周书记指出,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南农业大学先后实施了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工程、优质课程建设工程、本科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工程、农科类专业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工程、素质教育拓展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等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通过新建、重建、改造等方式,加强学生活动中心、宿舍、食堂、浴室等学生活动场所和生活设施建设,加大实验室、图书馆等向学生开放的力度,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学习生活条件。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燃亮他们理想与信仰的火炬,学校将党报订到了班级,并每周组织学生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健副院长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我们要在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运用、教学手段上不断进行改进创新,回应学生关切、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可度、接受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石亚娟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青年学子,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制度建设规范化。在顶层设计上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细则》(湘农发〔200529号),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中。在指导原则上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本专科生)》(湘农大〔20168号)、《湖南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细则》(湘农大〔20167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办法》(湘农大〔201155号),《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农发〔20157号)。在操作层面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日常学习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检查评比细则》等一系列配套文件。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专业化。一是入口严规范,新进辅导员选聘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人事、学生工作部和学院等相关单位按辅导员任职条件及笔试、面试考核的相关程序,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具体负责选聘工作。二是发展无障碍,明确了辅导员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落实了辅导员相应职级、职数和待遇,设置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党委秘书、心理专干、就业专干、等处、科级岗位,从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职员制三个方面为辅导员提供发展通道。三是项目促工作,学校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积极申报省级课题,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学校第三周期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共立项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实践育人共同体项目、网络文化精品建设项目、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风建设精品工程等项目58项,一次性下拨成长辅导室内专项经费20万元,为辅导员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极大的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是培养强素质,学校非常重视对辅导员的培养,把专职辅导员的培养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享受专任教师培养同等待遇,每年按一定比例划拨师资培训费,逐步形成了常规化、系统化、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体系。两年来,共选派18位辅导员参加湖南省辅导员专题培训班,选派22位辅导员参加湖南省辅导员上岗培训班,选派2位辅导员参加了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两年来组织122位初任班主任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六求活动教育体系、学生奖励资助政策、学生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优化育人环境,实现育人环境全面化。学校从硬件建设和制度保障上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一是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始终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路,实现“三全育人”的规范化、制度化,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育人氛围。建立了“学校社会家庭”联动机制,构建了学校与家庭的良性互动,采取了“五个一”措施,即每位学生建立一张“联系家长信息卡”,每学年向家长通报一次学生在校的现实表现,每学年向家长通报一次学杂费缴纳情况,每学年邀请学习成绩下降幅度大或综合表现差的学生的家长来校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向家长寄一份成绩通知单,收到良好效果。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的“全面育人长效机制”成效显著,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的肯定。二是与社区建立了合作育人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家庭与社会合作育人的积极性。在芷兰、金岸、东湖、丰泽四个园区配备、开放35个学生党团活动室。此外,除学生组织活动用房外,还有学术报告厅、八教学海厅、大礼堂、体育馆等学生活动专门场所。三是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投入近千万元建成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不断加强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安全标识;四是制定了校园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办法,严格审批在学校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报告会、论坛;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等工作预案,有抵御和防范利用宗教或者境内外敌对势力对学校进行渗透和破坏的措施、办法。

学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着眼全局,着眼未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狠抓优良学风、创建文明寝室为重点,助推学生好学、善学、乐学,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

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开辟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刊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1号文件、“两会”精神等专题或专栏。围绕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及党史教育,开展了以新生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周四下午党团活动制度、红色革命基地教育、毕业生党员培训、演讲比赛、征文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通过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入团入党宣誓、观看爱国影片、参观寻访、青春故事讲述、演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全方面、多层次的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利用每年的藏历新年等民族节庆日,关心慰问在校藏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促进学校学生的团结与统一。近两年来,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注重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学校形成了以 “三基地、四平台”为主要内容“微平台”实践育人长效育人机制。即以“社调基地”、“义工基地”、“红色基地”、“诗教开展格言警句教育”、“书教开展红色经典教育”、“礼教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乐教开展红歌教育”为主要的内容来进行建设,简称“三基地、四平台”。为实现实践育人的系统性,学生工作部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三基地、四平台”的内容体系,进行实践育人内容体系的建设,编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导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导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导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导引》四本与理论教材相配套的实践教材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系统地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开发了“实践之路”APP平台,让学生和教师可以在平台中组织、发起实践活动,上传实践活动的各类资料,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展示空间。通过这种形式,将学校现有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实践活动等丰富的实践育人方式有机的整合起来。

注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作用。学校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通了“学生在线”腾讯官方微信和新浪官方微博,“湘农青年”腾讯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新媒体与专题网站同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互动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各学院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辅导员通过与学生班级QQ群、微信群、学生微博互动,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网络舆论引导。建立了完善的校园网络舆情监控工作机制,舆情监控工作由宣传部外宣科具体实施,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组建了网络监控和网络阅评员队伍,完善了突发舆情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同时,校园二级网站申请网站域名和空间需向网络中心提交申请表,校园网用户上网必须实名制。

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保障作用。学校于20059月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按照生均10元下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做到专款专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心理学基础》、《管理心理学》、《积极心理学》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立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心理专干——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五级工作网络,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完善了“五早”预警机制、“五个一”危机干预机制,建立了学院重点学生月汇报制度。每年秋季学期对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与回访,建立了问题学生的心理档案;创办了心理健康简报——《一路阳光》,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编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以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中心,积极开展学生班级团体辅导;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注重资助育人机制的帮扶作用。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按学费收入4%足额提取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规定,列入年初经费预算,每年下拨学生资助专项经费做到专项管理,用于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生活补助、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等。大力争取社会资源,学校设立了深圳校友会助学金、北美校友会奖学金、轩辕种子助学金等企业、校友奖学金。建立资助育人机制,注重“资助”与“育人”的有机结合,每学年定期举行以“诚信、励志、感恩”教育为主题的“阳光校园”系列教育活动;以励志教育为主题的“自强之星”评选活动,通过宣传“诚信、感恩”的品质和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精神,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为宣传表彰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公平、公开、公正地组织开展勤工助学优秀学生评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事勤工助学工作的自信心、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学校没有一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注重就业创业教育的指导作用。2015年学校获评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校,2016年获评湖南省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20167月举办了湖南农大创新创业大赛,评出一等奖项目12个,二等22个,三等24个;9月,参加湖南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4项,单项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10月参加全国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1项,铜奖3项。高度重视国家就业项目管理,制定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设立了“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专项基金”,通过开展以“基层就业创业”为主题的“校院两级基层服务活动月”活动,宣传基层就业毕业生优秀事迹;通过讨论会、演讲赛、辩论赛、基层就业形势报告会、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主动挖掘和大力弘扬他们献身基层的崇高精神,积极营造基层就业大有作为的良好氛围。20152016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3.45%93.57%,且均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

注重学生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坚持开展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学习之星”、“自强之星”、“五四”表彰等榜样选树活动,以选树一个人、一批人、一个集体为榜样的方式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和优秀集体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每年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奖学金评定的细则和学校《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公平、公正、公开地评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优秀奖学金,在此基础上评选“三好学生标兵”和“三好学生”,在学生评选和表彰一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二是连续10坚持开展全校“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经过院级初赛、学校复赛、决赛三级赛制,每年全校19个学院近5000人次学生参与本次活动,举行院级报告会20余场、校级报告会2场,选树院级“自强之星”100人次,校级“自强之星”10人次,推荐2人参加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多年来我校共有4名学生获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1名学生获全国“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三是连续开展青年学习典型报告团成员招募活动,通过学院初选、学校复选选树道德品行、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六个方面优秀青年典型百余名,举办院级青年学习典型报告会50余场、校级报告会10余场,并借助网站、微信推广青年典型事迹,近10000人次参与青年典型选树活动。

学风是高等学校灵魂和品质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大学生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学习观念、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不懈地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我校于20163月颁布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本专科生)》,配套颁发《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日常学习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检查评比细则》等文件,成立了湖南农业大学学风建设工作委员会和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一是以日常督查评比促进学风建设。校、院两级学生文明督导队,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在课堂学习方面做到班级自查、学院抽查、视频抽查的全覆盖检查,学生的到课率,课堂纪律,学习效果都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开展早晚自习、寝室内务、园区精神文明建设督查评比活动。二是以学生兴趣培养带动学风建设。每年都举办系列专业文化品牌活动,带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激情与专业兴趣。如以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为主题开展的“修业大学堂”学术讲座、以农大“学习之星”评选大赛为代表的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以文明校园周周行为代表的“我爱我家”学生园区文化节、还有环保艺术节、食品文化艺术节等专业文化艺术节,组织举办茶艺学科竞赛、遗传学实验技能大赛、田间操作技能大赛、创业创新实践大赛等等学科竞赛活动,在娱乐活动中促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感受学习的魅力。举办第十届“我爱我家”学生园区文化节,举办第一届学风建设文化艺术活动节。三是以辅导员课题研究项目促进学风建设。学校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同内容,设立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等项目,每项经费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每年划拨25万元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专项研究经费,用于申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实践育人共同体项目、网络文化精品建设项目、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风建设精品工程项目创业就业教育等课题和项目建设。

总书记指出:高校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学校坚持十四年实施“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在总结多年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于2003年创建了“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即“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教育、“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求特”个性发展活动教育、“求强”就业创业活动教育,纳入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学校通过不断提升“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内各教育项目质量,逐步打造出人文讲坛、团支部风采大赛、学术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科学论坛、创业论坛、文明修身工程、大学生与农民双向素质教育示范工程等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持续、协调、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20085月,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六求”育人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定为学校重大育人特色。2010年,全省思政研究会和辅导员研究会年会上,我校以“构建‘六求活动教育体系’,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为题做了典型经验介绍,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制的探索与实践》评为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项目。坚持十五年举办“校领导接待日”学校2002年底下发专门文件,提出将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作为落实学生知情权与建议权、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明确了接待日活动的举办、承办单位和接待的固定时间、场所。十五年来,学校利用接待日定期发布重大信息,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出台前还会专门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积极利用接待日活动广泛征集关于学习生活、教育教学、成长成才、校园文化、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迄今为止,学生围绕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后勤服务等领域提出意见或建议39187条。十五年来,学校每年利用接待活动针对贫困资助、评奖评优、教学设施、就业服务、后勤保障等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题接待,并且明确要求,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要着眼于解决实际困难,答复必须明确,措施必须有力,做到事事有交待,个个有反馈,件件有结果。迄今为止,学生提出有关学习生活的意见或建议19896条,16400多条得到有效解决,有待解决的问题也进行了合理解释,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学校还利用接待平台加强与学生沟通,对学生实施思想引导,促进了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十五年来,通过校领导接待日获得的学生诉求,推动了“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项目写入学校章程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素质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思路也得以提出,促进了教材供应制度改革、教室及实验室管理制度改革、后勤服务管理改革以及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安全稳定校园的形成等教育教学的一系列改革。十五年来,校领导接待日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功能与作用不断增强、辐射作用日益明显,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单次接待规模已从最初的30余人增加到300余人,学生对学习生活条件的抱怨逐渐变少,关注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的问题逐渐增多,院长接待日、团学接待日、教授接待日等20多项不同形式的接待活动相继出现,学生与管理者、学生与教师、教师与管理者之间的直接对话现象日趋普遍。2011年第75期《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专题刊发“湖南农业大学坚持‘四个结合’,办好校领导接待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批示,湖南农大连续八年举办校领导接待日活动,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促进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是高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可总结推广。《中国教育报》(20111127)头版头条以“面对面、心连心——湖南农业大学连续9 年举办校领导接待日学生日纪实”进行了专题报道。《推进校领导接待日  构建民主和谐校园》评为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坚持二十九年发挥学生纠察队优势,开展“三自”教育和国防教育。为在大学生中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三自”教育,学校于198710月在全国高校中首创性地组建了一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半军事化”学生组织——学生纠察队。29年来,学生纠察队一直是学校开展园区精神文明建设依托的重要力量,负责大一学生楼层值班的检查、学生宿舍安全及内务卫生的抽查和寝室学习情况的督查,坚持做到了“每天有检查、每周有排名、每期有评比”,学生宿舍(公寓)园区一直保持较低的财产被盗发案率和意外事故发生率。在完成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学生纠察队还根据自身的优势,积极探索,创新了学生国防教育军事技能训练的自训模式,2008年,学生纠察队首次采用自愿报名的形式,在队伍里选拔骨干,利用暑期进行军事技能训练,选拔出了“会讲解、会示范、会纠正、会做思想工作”的“四会”教官,参与了部分新生军训工作。截至2016年,从学生纠察队共选拔队员担任军训教官,完成了849800余名学生的军训施训任务,确保了国防教育工作的顺利运行。近两年,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军用枪射击比赛射击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学生纠察队被学校记三等功一次;授予先进集体一次,并给予3万元重奖。学生纠察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学生的自我管理上,还体现在服务学生上,近三年来,学生纠察队主办了30余期宣传板报,接受同学法制咨询及困难咨询9600余人次,化解学生之间矛盾和纠纷1200余人次,与同学谈心交流3600余人次,参加处理与学生有关的事件160余次,检查学生宿舍违规事项900余起,处理学生失物招领1000余起,全队累积出勤42000余人次。学生纠察队在艰苦的训练中不仅锻炼了队员的坚强意志,而且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20届纠察队队长李建军选调湘潭市岳塘区委组织部,现为正科级组织员。第24届纠察队队长高官升考取了重庆市选调生,到任仅1个月就获得城口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几届纠察队员中邹亚、曾葵华、荣梓娴、陶芸等多人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通过29年的实践,学生纠察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学校稳定、丰富园区生活、服务广大学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成为我校大学生“三自”教育的有效载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务实创新,坚持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想、新举措,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切实培养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