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党务公开 > 制度建设>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5/05 09:50:14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

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各二级党组织;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是加快建设行业和区域特色鲜明、农科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要求,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证。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常抓不懈。为深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化我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队伍,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求真务实,改进思想作风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角色意识。要认真学习和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事业观。
  2.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务实意识。要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难点聚集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和促进发展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
  3.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增强宗旨意识。要真正把广大师生的利益放在心坎上,了解和掌握广大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4.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增强全局意识。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准确把握校情院情,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学习作风
  5.落实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严格学习纪律,改进学习形式,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党委宣传部年初拟定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好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督促和指导各二级中心组的学习,编发学习简报;集中学习采取中心发言和专家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教职工集中学习制度,确保每周四下午开展政治业务学习。
  6.注重调查研究。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切实加强理论研究,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用理论研究的成果指导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要围绕校院改革、建设、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倾听民意,了解实际情况,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校领导要就分管工作,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就本单位主要工作,每年确定1-2个专题组织调研,分析研究校情院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和工作研究论文,形成调查研究成果,并促进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凡提交学校决策的事项,分管(联系)校领导、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必须广泛调研,充分论证,提供2个以上的建议方案,供决策参考。
  7.加强干部培训。针对干部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重点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培训;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干部培训任务,定期举办处、科级干部培训班;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处科级干部参加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学习。进一步引领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分析判断、科学决策能力,提高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8.坚持学术诚信。领导干部特别是“双肩挑”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有关规定,做学术诚信和立德树人的典范,带动全校学术风气的优化;要狠抓学风建设,强化学术权力,规范学术行为,坚决治理学术不端、学风浮躁、急功近利的问题。
  三、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
  9.坚持联系群众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强化校院领导接待师生员工制度,坚持校院领导联系学院、民主党派、基层教学组织、基层党支部、学生班制度和深入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实习场所制度。校领导每月深入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学院不少于1次,每学期深入基层教学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学生班不少于1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4节。
  10.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广大师生员工谋利益、办实事、解难题。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热情接待来访和办事人员,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对服务质量差、群众意见大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查处,责令整改,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1.扎实做好本职工作。领导干部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想大事、谋发展,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既要努力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又要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对学院、其他单位和教职工提交的请示或报告要及时受理、明确答复,不得推诿拖拉,杜绝“慵懒散”。
  12.坚决反对文山会海。精简文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充分发挥校园OA系统功能,减少纸质发文量。精简会议,党委会议原则上每月不超过2次(含党委中心组学习),校长办公会议原则上每周不超过1次。严格会议审批,简化会议程序。减少陪会人员,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坚决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个人说了算等不良倾向。严肃会风会纪,坚决杜绝无故迟到、早退和请人代会等现象,会议期间不会客,不接打电话,不从事与会议无关的其他工作。
  四、严守党的纪律,改进领导作风
  13.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增强党性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省委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认真贯彻落实。要高标准、严要求教育管理好干部。自觉维护学校党委、行政权威,对于学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和出台的各项文件规定,必须坚决执行。相关校领导、党政办、督导处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必须认真负起督促落实责任。制定并执行作风建设约谈制度,对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单位和个人,视其情节轻重进行约谈、批评教育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1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要坚持开好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促进明辨是非、辨别真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向支部大会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自觉接受党内监督。
  15.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正确处理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工与协作的关系,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执行校院两级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于事关学校、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事项,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制度。
  16.继续推进党(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教授治学。对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的住房医疗、干部选聘、人事分配、物资采购、基建招投标、财务预决算、职称评聘、招生就业、评先评优、推优入党、推免读研等重大问题,及时公开决策依据、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师生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落实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7.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强化法治意识,培养积极的法治情感、法治信仰,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高度自觉。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改革、促进学校发展、推动管理创新、规避权力风险、维护校园和谐。要对照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要带头遵循《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大力宣传章程的理念、精神和价值,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我校治理结构。
  18.严格执行廉洁规定。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以及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切实做到干实事而不图虚名,做贡献而不争名利,在课题申报、成果评审、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等方面,不利用职权与一线的教学科研人员争指标、争机会。
  五、加强道德修养,改进生活作风
  19.加强道德修养。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
  20.追求健康情趣。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秉持严肃的生活态度,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自觉抵制低级庸俗的生活方式,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禁参与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等。
  21.倡导俭朴风尚。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配备和使用办公电话、公务用车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利用公款旅游或借参观、考察、学习等名义游山玩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严禁以接待为名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组织或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
  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领导干部作风状况作为评价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限期整改,促进领导干部作风根本好转,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4年11月6日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1月6日印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