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后勤研究 >

浅谈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必备素质

时间:2014/12/29 09:40:38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办公室是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综合管理服务部门,发挥着研究政策、传递信息、服务大局、参谋助手的枢纽作用。笔者多年从事办公室工作,并与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刻认识到要搞好办公室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作用,必须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的工作人员队伍。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不容”。
一、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强化“四个意识”
(一)必须强化岗位责任意识
办公室是单位的总枢纽,办公室的工作涉及该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责任重大,因此,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工作中不疏忽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工作之余或是节假日,随时可能应对各项突发性工作,随时可能需要加班加点,工作人员必须公务至上,认认真真办好;办公室工作没有大小事之分,大到领导决策的贯彻执行,小到文件中一个标点符号,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严重影响到办公室工作质量,而且严重影响单位的整体形象。
(二)必须强化窗口示范意识
办公室是单位对内对外的服务窗口,同时也是示范窗口。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工作中时常面对领导的批评和服务对象的误解,伤心、委屈在所难免,要摆正心态,坦然面对;要时刻牢记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不能轻易动摇了服务宗旨和工作热情。
(三)必须强化进取创新意识
办公室的工作表面上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些事务性工作、只要按部就班就行了。其实不然,办公室是单位的综合服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分析数据、当好参谋助手是办公室的重要职责。工作人员要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问题、勇于创新思维,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有价值的方案。办公室工作人员只有加强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政策水平、业务技能、综合素质,才能跟得上形势的发展,适应工作的需要。
(四)必须强化整体全局意识
办公室工作人员所做的工作代表着单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有利于单位的发展,都要符合员工的整体利益。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要公开公正,接受监督;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要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管理,按规章办事,把单位的事业发展、员工的权益维护好、巩固好、实现好。
二、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四个不容”
(一)不容思想空虚
新的形势赋予了办公室工作更多的使命和要求,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不可停滞不前,“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整日思想空洞,不思进取的人,必然会引起人生目标不明,必然会导致行动滞后以致贻误工作。一个思想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人就会对工作充满激情,倾注全部精力,真正做到有所作为。工作人员要凝聚智慧,创新思维,不断探索和研究新的工作方式,把办公室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二)不容无规无距
办公室靠规距管事管人,建立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能有效维持工作秩序和提高工作效率。“无规距不成方圆”,规距等同于制度,办公室如果没有严明的制度,那么人心就会涣散,内部就会混乱,工作就会脱节。工作人员要知规距、懂规距、守规距,切不可各行其事,自作主张。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工作质量、严密工作程序,严肃依规办事。
(三)不容口无遮拦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信息的聚集点,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都通过办公室汇集,地位的特殊性经常还会接触机密文件和信息,这就需要工作人员有高度的保密意识和思想觉悟。办公室工作人员处在领导身边工作,是相关信息的最先获悉者,决不能随意透露领导层的重大决议决策,不能随意散布传言、谣言,不能做出任何有损单位和领导利益及办公室整体形象的事。
(四)不容办事拖拉
办公室工作讲究专业性、条理性、时效性,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持做到重大事情谨慎办,日常事务及时办,领导交代的紧急任务加班加点办。工作人员要树立时间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的观念,做到有计划地完成办公室各项工作,不无故推后影响整个工作进程和领导的日程安排,始终端正工作态度,认清办公室工作的轻、重、缓、急,做到保质保量完成。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