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领导讲话 >

在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12/02 09:20:34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在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周跃进

 2014121

 

尊敬的齐校长、周助理、陈组长、各位职工代表:

    大家下午好!

    今年3月以来,整个学校的工作主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半年多来,集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齐绍武副校长、周贤君助理和陈建明组长的亲自指导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的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整个集团干部作风得到了明显转变,内部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迎来了新喜色和新气象,广大职工群众反映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基本实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

前不久,我们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测评大会。今天,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召开总结大会,主要目的是对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进行部署。下面,我着重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活动过程的简要回顾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从启动至今,历时8个多月,大致可分为6个阶段。

一是制定方案、全面动员

312日,集团召开班子会议,第一次传达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随后,集团组织力量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各级大会进行充分动员,通过集团报纸、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进行大力宣传,做到让全体职工都清楚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活动步骤。

二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3月下旬以来,集团根据学校安排,先后组织领导班子参加为期3天副处以上的集中轮训;组织副科以上干部及40名党员代表,参加学习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晨光等主讲的5个辅导报告,以及刘仲华、陈立云2位教授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4部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5个文件,3本书,3个讲话,并认真检查了学习笔记;组织各支部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贴心人”、“三严三实”和“五项教育、五项反思”4次专题讨论。通过全面学习,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教育的认识得到全面提高。

三是深入调研、征求意见

  3月中旬,2次配合学校督导组来集团调研。此外,集团成立3个调研小组,就四风问题、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集团发展问题、中心发展问题和党建问题5个方面,深入各中心进行全面调研,收集各类问题200多条,集团进行了全面梳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为集团领导班子查摆问题和全面整改奠定了基础。

四是查摆四风、深刻自查

6月初,集团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紧紧围绕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清单与本人见面,并征求本人意见。6月中旬,集团领导班子及成员积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别送交学校第二督导小组陈建明组长、分管校领导齐绍武副校长、活动办邹定辉组长审阅,先后反馈了多次修改意见,最少的反馈了4次,最多的反馈了7次。通过反复修改,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达到了问题查找得准、事例列举得实、原因分析得透、整改措施制定到位的标准。

五是开展批评、测评党员

集团党总支和支部两个层面都相继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717日全天,集团党总支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对整个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就集团层面“四风”方面存在的16条问题进行了认领,其中周跃进认领13条,刘浩源认领12条,李觅路认领10条,夏棣稀认领9条,黄燕湘认领8条,徐惠清认领9条;会上,班子成员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发言,相互提出了批评意见每人收到18条,齐绍武副校长作了指导、周贤君助理和陈建明组长作了点评。8月底到9月初,各支部陆续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观看了省委书记徐守盛指导衡东县的视频,每位党员都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对每一位党员进行了讲评,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民主评议环节,每位党员还接受了党员群众的测评,全体党员“好”评价率超过90%,群众满意率超过95%916日,集团就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向党员职工代表进行了通报。

六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以来,集团党总支一直大力开展边整边改工作,对学校下达的立行立改项目进行了认真落实,暑假期间,提前做了大量整改工作。9月初,集团全面制定班子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整改清单和26项制度计划,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和清单,每项工作都责任落实到人,并明确整改时限。916日,集团面向党员职工代表133人通报了集团整改方案,并将方案在集团党务公开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9月下旬以来,集团集中精力进行各项整改,11月初,整改项目完成90%以上,集团于1118日召开测评大会,满意率达到95%

二、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

通过半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受到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政治意识、党性意识、群众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得到全面提高,在思想上更加清醒地感悟到党员干部肩负的神圣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与党的要求和人民期望之间存在的不小差距,更加增添了对党纪党规和人民大众的敬畏之心。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进一步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思想上构筑了一道反对“四风”的有效防线。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广大党员干部以前觉得习以为常的事情,现在得首先想想这件事合不合法,守不守规,能不能做。

二是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领导干部缩减了办公用房;工作人员为领导办公室的端茶倒水,抹桌扫地明显精简;各级领导生日聚餐,生日送花,暑期旅游一律取消;全体集团领导呆在机关少了,深入基层多了,不论是平时、周末还是假期,都经常工作在一线;集团党政工作更加务实,开会布置少了,抓具体落实多了;集团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更加强化,在人事、分配、干部任免等重大问题上,党政班子成员都相互通气,相互商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得到了杜绝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弘扬,以前批评转弯抹角,隔靴抓皮,不痛不痒,现在开门见山,直批痛处,触及灵魂;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得到进一步严明,以前没有管的管了,没有处理的处理的,切实解决了干部职工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整顿了“松、懒、散”的现象;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迎来送往、大吃大喝、请客送礼、公车私用、打牌赌博、公费旅游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今年,集团接待费用较2013年同比下降30%以上;在支部活动方面,也迎来了新风气,变相游玩得到了有效遏制,现在各支部组织活动,主要向义务劳动,慰问贫困山区等形式转变,更加看重活动的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此外,班子还克服了面对复杂问题的畏难与软弱,在维护集团利益和职工利益上做到了该强则强,该硬则硬。

 三是集团各项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

一方面,深化了机构改革,在原来的基础上,缩并了3个中心,提高了机构效能;另一方面,按规定加强了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对中心管理层、中心会计,部分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优化了人员配置;与此同时,积极推动触及利益深水区的人事、分配改革,配合学校12项改革,已经完成人事管理、分配方案的初稿拟定工作;服务创新方面,为了大力推进快速反应机制的建设步伐,集团还设立了数字后勤服务大厅,制作了“掌上后勤”;制度建设方面,先后下发了《关于严肃集团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的通知》、《集团党支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集团文体活动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强化集团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工作的指导意见》、《集团服务质量检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进一步提高了集团制度化管理水平

四是集团职工的民生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

其中,保险方面,聘用大学生的养老保险基数从60%上调至100%工资方面,一线职工和业务承包职工待遇得到普遍提高,补发金额33多万元;待遇政策方面,餐饮、运输等部门对一线人员的工资进行探索性调整,进一步提高分配的公正、公平性;加班费方面,积极向学校争取,制定了适合集团实际的管理办法,规范了加班费标准;工会方面,组织参加了羽毛球赛、自行车赛、田径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获得了可喜的集体荣誉;人文关怀方面,领导班子看望职工及其家属更多了,职工宿舍的热水问题、夏季防暑药品的发放问题,环卫职工的雨衣问题、中心办公环境相对简陋的问题都得到了足够重视,并切实得到了解决。

五是服务设施得到进一步优化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集团新进了包子机、垃圾车等设备,进一步提高了集团机械化程度,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新增了120间学生宿舍,满足了学校招生需要;自筹1100多万元,建设了地源热泵系统,3000多间学生寝室实现了热水供应;3个学生食堂安装了空调,改善了广大学生的就餐条件;部分区域水电,通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提升了保障供给能力;此外,与快递公司加强合作,在四个学生园区建立了5处自助收件智能快递柜,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提供了便利。

六是校园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

半年多来,集团对4个垃圾站进行了主体更换及移站,消除了校内垃圾池对师生生活的影响;完成了四合院东面4200平方米绿化的整改,进一步美化了周边环境;对芷兰公寓人行道进行了全面修补硬化,进一步改善了路面状况;对教职工小区进行了集中整治,更换了垃圾桶、沟盖板,全面清理了化粪池、屋顶天沟、留泥井,推动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七是基层党建得到进一步加强

支部设置方面,由原来6个调整为8个,结构相对更加合理;经费方面,以制度形式明确了每人每年不低于700元的标准,为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财力保障;纪律方面,发文明确了支委会及支委职责,出台了关于政治纪律的8条禁令,下发了强化支部工作检查的通知,全面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党员发展方面,从入党积极分子党校考试等各个环节严把党员发展关,不合规定一律不得发展;党员培训方面,集团组织了专题党课,强化了中心组学习,加强了处科级干部在线学习,明确了学习目标,对于未完成任务的将进行严格处罚,同时,组织支部委员开展了业务培训,通过各类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

     三、活动之中的主要体会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对于新时期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四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领导必须带头示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自上而下带头示范,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集团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职工的期望是比较高的,也是非常关注的,尤其是对本届新班子而言,广大职工更是众目期待。为了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紧缩办公用房、禁烟禁酒、严禁变相旅游,严控三公消费等等,集团领导班子都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为各中心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树立榜样,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凡是严禁员工去做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自律,这种带头示范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实践证明,身教胜于言教,正己才能正人,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二是教育必须触及灵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转变作风的过程,更是转变思想的过程。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为了让党员干部自觉减少四风影响,在思想上认识四风危害,集团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学习,认真组织自学读本,听取讲座、观看影片,集团领导还在党课上深入剖析自己,给全体党员树立一个深入反思自己的榜样;另一方面,集团总支和支部两个层面全体党员都查找了自身不足,并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班子成员坦诚相待,抱着团结友善的态度,彼此之间真诚指出不足,有些意见还提的比较尖锐,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通过深入学习,查找不足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感觉良好少了,发现自身不足多了,改进缺点的动力也就足了。实践证明,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位了,集中教育也就有了根本效果。

三是整改必须从严从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后勤集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仅仅看新一届领导班子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领导班子怎么做。我到后勤集团上任时候讲过一句话:“实干胜于喊破嗓,执行有力显保障。”你喊一千句,一万句,要是不严格落实,等于是空话、废话,毫无用处,只有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讲到做到,才会起到一句顶万句的作用。比如说,在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再三强调严控各类招待,有的干部职工一开始不以为然,认为集团是搞搞形式,说着好玩,觉得吃个饭没有什么关系,而实际上,集团严格按章办事,从严履行报账程序,不论是谁,吃个盒饭都必须说明原因,而且要逐级签字,层层把关,这样一来,就很少有党员干部敢于随随便便公款吃喝,因此,教育也就落到了实处,起到了作用。实践证明,从严从实,言必行,行必果,敢于动真格,讲到就要做到,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四是成效必须群众评价。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开门迎客,酒肉香不香,饭菜好不好,归根到底要客人说了算。在此次群众路线活动中,集团党总支多次接受职工群众代表的测评,群众的测评对整个活动的开展即是鼓励,又是鞭策,群众评价“满意”的,我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评价 “不满意”的,我们深刻检讨,认真反思,继续整改。实践证明,集中教育活动必须敞开大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来监督评判,才能促使达到理想成效。

四、活动之后的努力方向

10810141113,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已经相继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可以说,整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

总结半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因为客观方面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主观方面能力的不足性,时间精力的有限性,许多工作并未尽如人意。上次测评,大家前后比照地看、发展地看,给集团95分的好评,说实话,我们自我检查,自我反思,所做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还是存在不小差距。具体来讲,主要有三点:一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整改方面没有充分调动最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以至于整改的力度、广度、深度还不够;二是干部作风虽然有所好转,但是不少人只是停留在“高压下的不敢”,没有完全进入“自觉下的不愿”,处在“有这个心、少这个胆”的状态;三是还有一些整改项目尤其是涉及部分职工合理诉求的整改项目尚未整改到位,仍需继续努力。

今天,集团召开总结大会,许多党员干部职工或许认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已经结束,活动一过,许多事情便可以高高挂起,不再过问;风头一过,便可以依然如旧,我行我素。这样想,并不奇怪,但是这样做,中央不答应,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习近平总书记在108日总结大会上强调:“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因此,我们要说,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1119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对未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集团而言,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不断巩固现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群众路线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反四风,通过此次活动,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都得到了明显好转,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但是“老病复发,死灰复燃”的危险时刻存在,稍微一松懈,甚至出现报复性反弹。今后,集团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配合上级纪律检查部门,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一手抓“四风”整治,一手抓经常性教育,对于四风问题苗头,及时组织谈话和批评教育,对于屡教不改甚至违法乱纪者,将严肃果断进行处理。

二是坚持有始有终,切实把各项整改落到实处,给职工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集团的整改,有的已经形成制度,集团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落到实处;有的整改计划,时间比较长,下阶段,集团上下要一鼓作气,扎实开展后续整改,做到改一件,销一件,坚决避免“烂尾楼工程”,尤其要重点解决好职工普遍关注的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整改项目,比如大学生的五险一金,短期合同工的医疗保险等系列问题,要尽快落到实处,这对于本届班子而言,还是一场没有完成的考试。但是,这里面值得强调的是,在整改过程中,存在一个错误的认识,以为整改全是集团领导的事,是部分同志的事,这是不对的,整改是整个集团的工作目标,集团领导只是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各支部、各中心的负责人,全体党员甚至全体职工都要有参与整改的这份担当。

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的同志会问,后勤集团主要工作是搞服务与经营的,要那么重视党建做什么?党建尽搞些虚的,有什么意义?那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后勤集团中层以上的绝大多数管理人员都是党员,集团现有的80多位党员都是各中心的重要骨干,如果这支队伍都下滑了,搞管理的不思进取,搞服务的得过且过,搞经营的腐败变质,我想请问,后勤集团还有什么希望可言?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并深刻指出,“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跨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对此,周清明书记在总结大会上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的建设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自觉承担好、落实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所以,集团全体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都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要重点抓好集团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党性锻炼。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今年,集团对支部进行了调整,目的就是便于支部开展工作。此外,集团今年还对支部下发了多个文件,涉及支部职责,支部经费,政治纪律、工作检查、谈心谈话、中心组学习等等。现在经费有了,制度也有了,各支部必须高度重视,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集团总支的要求,扎实开展好支部工作,认真落实好一二三四五工程,要使全体党员定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雷打不动的纪律,要使每个党员、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锻造政治品格、坚定做人准则、强化党性观念,为推进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五是践行群众路线,推进集团各项工作更好发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集团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科学内涵,对外要服务好广大师生,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各项服务,争取他们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拓展市场,不断开源节流,不断提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对内要服务好广大集团职工,为他们提供人文关怀的温暖和体现尊严的各项待遇,激励他们安心工作、努力工作,为集团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更多的勤劳智慧。在制定各项政策和发展策略时,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各方意愿,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集团事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同志们,虽然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实践却永远走在路上,始终没有结束。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以优良作风保障集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建设全国一流水平的高校后勤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