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保障高校后勤工作顺

时间:2010/09/13 11:46:47来源: 作者:2107点击:
 

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保障高校后勤工作顺利开展
——以湖南农大后勤集团党总支为例
黄敏 朱亦赤 黄燕湘 刘有源 
(湖南农业大学后勤集团 湖南长沙 410128)


摘 要:本文从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保障后勤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党总支;政治核心;后勤
200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由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正式拉开了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序幕。
通过6年的发展,实现了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平衡过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与此同时,也显露出了职工在思想意识方面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求经济效益多,顾全社会效益少,讲物质文明多,讲精神文明少;二是对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前景堪忧,追求短期利益,献身后勤事业的意识淡薄;三是归属感缺乏,职工队伍,特别是管理干部稳定性差;四是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加强。
高校后勤企业既具有经济性,即追求经济效益,又具有政治性,即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服务。这一双重属性决定了高校后勤企业只有在党的指导下,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成立于2002年12月,现有正式党员48名,预备党员6名,下设综合党支部、物业管理党支部、餐饮运输接待党支部、市场管理通讯党支部、水电建筑党支部5个党支部。
后勤集团党总支成立以来,始终紧密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和集团改革发展中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真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示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保障了各项后勤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决策执行力
后勤集团党总支成立以来,经历了两次全员竞岗(含处、科级干部),作为中坚力量参与了学校拆迁工作。为了保障后勤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将干部的选拔与培养放在了空前的高度上。处级干部调整完毕后,集团党总支组织新老班子及时进行交接与交流,及时完成了党总支委员及党支部委员的改选工作,将换届前后工作紧密衔接起来。科级干部换届完成后,党总支逐个进行任前谈话,警示中层管理干部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过程中,若发现干部有苗头性问题,党总支及时予以提醒或是批评教育,既保护了集团的利益,又保护了干部的成长。集团党政领导班子还以脱产培训、参观学习、集体研讨、案例分析、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培养干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了管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集团党总支特别重视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中心组成员由总支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组成,党总支及时地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讨论中央精神,使集团的主要干部能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总支坚持每年深刻地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党总支要求以中心为单位收集群众意见,然后相应的党支部展开讨论,分析群众意见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组织召开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总支委员集体讨论研究,深刻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求解决问题,达到实效。实践证明,集团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经济效益方面,营业额连年攀升,从2003年的2859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4635万元,增长62.1%;拆迁方面,32名主任助理以上管理干部全部出动,100户责任户已经完成87户的倒地工作;2006年,湖南农业大学承办了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期间,餐饮、住宿、环卫等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获得与会兄弟高校的一致好评;内部管理上,规章制度日趋健全,工作程序日趋规范。众多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方面得益于学校领导及集团领导的英明决策,另一方面更得益于集团干部队伍强的工作执行力。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
后勤集团党总支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上来,效果明显。党总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人,中心主任助理以上管理人员层层向党总支签定《后勤服务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档案。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商业贿赂自查表》、《后勤服务集团“小金库”自查表》,要求各中心如实填报。党总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上到下进行督促落实,制定了《集团领导业务招待费包干办法》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