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树立新目标,适应新常态,为建设全国一流高校后勤而努力奋斗——后勤服务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9/01/23 11:16:00来源: 作者:点击:
 
 树立新目标,适应新常态,为建设全国一流高校后勤而努力奋斗

后勤服务集团2018年工作总结

20181218

 

2018年,集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省委巡视工作为契机,全面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狠抓安全生产、加强基础投入、加大两型建设,增强文化底蕴,不断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一、注重科学谋划,制订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年初召开集团工作务虚会,研讨制订全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二是党政一把手与学校签订《目标管理任务书》,逐条分解目标任务,定期召开任务推进会;三是与经营性中心签订《经营服务目标管理任务书》,明确指标,落实责任,截至12中旬,完成了经营总目标的90%

二、狠抓安全生产,强化平安校园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年初与学校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集团上下层层签订《维稳综治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与供货商签订《供货商质量安全责任书》,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的安全供应;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重点研究分析解决各类安全生产问题;加大安防设施设备改造,巩固安全保障条件。

二是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知识,组织消防实操演练,排查整改消防、食品、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隐患79项。实施阳光采购,从源头上降低食品安全隐患。联合开展“黑心棉”专项整治,收缴“黑心棉”近100床;对15台公务车辆进行专业维护保养,保证师生出行平安。危化品(农药)专人专管,集中回收填埋空瓶1295个,更换低压配电间老化设备,保证供电安全,一系列安全措施的实施,确保了后勤保障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三、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修订了《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财务管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劳动人事管理办法》等6部制度。全面修订岗位职责,制作实名工作牌等,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服务流程。

二是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先后邀请省消协会、区交警大队、方圆认证等专家及校内教授进行消防、交通、管理等知识及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集中培训学习8次;选派重点岗位50人参加消防专业知识培训,均获“消防安全管理人”资格证;各中心自行开展食品、电力、特种设备等知识技能培训20次;与省内外兄弟高校开展业务交流8次,领导干部及业务骨干赴山西、广西、甘肃、浙江等地考察学习21次,组织处科级干部网络在线学习,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学分。另外,还组织党员赴平江、遵义、韶山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举办一系列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了职工思想境界、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

三是发挥服务平台功能。通过数字服务平台受理网络、现场、电话等报修8139条,客户非常满意8028条,反馈率100%,师生满意度达98.63%,快速反应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不断提升。通过阳光服务平台受理投诉、咨询,收集建议、表扬信等616条,很好地发挥了网上沟通、监督和服务的功能;利用掌上校园APP,发布新闻资讯、失物招领等信息3730条,截至11月底,APP用户达48252名。服务大厅燃气代购点为教职员工代购燃气4507笔,金额达192.94万元。学生服务大厅截至11月底,完成现场、网络报修14234次,修缮率达95%以上,完成门禁开通23542次、门锁授权10794次。通过“智慧餐饮系统”,实现了集供货商管理、食堂采购、成本核算等多项功能,提升了餐饮内部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食堂服务满意率达84%以上。

四是加强人事管理。完成450份劳动合同续签,聘用大学生薪级工资调整,48名正式职工人事信息核对。不断提高职工社会保障,完成112名短期合同工保险年审及基数调整,支付聘用大学生五险一金64.36万元,临聘员工养老保险37.18万元,劳务派遣人员保险0.82万元。为保障职工权益,规避用工风险,完成了临聘职工五险购买经费测算。

五是加强档案管理。开展档案管理员业务培训,明确归档范围,强调归档细节,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人事档案,对400份临聘员工档案进行了查漏补缺,收集整理各类档案40盒;对历年来所获荣誉(奖牌奖杯)进行了归类整理。

四、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严格执行《后勤服务集团服务质量检查管理办法》、按照IOS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对各中心进行量化考评,奖惩兑现,全年开展服务质量和综治工作月度检查10次,下发整改通报8份,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80项。下属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服务质量与安全生产等自查自纠,服务质量得到稳步提升。针对学校及职能部门下达的整改意见,做到立行立改。坚持参加6期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听取了30项涉及后勤服务等方面意见和建议。

五、加大基础建设 增强后勤保障能力

一是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学生宿舍提质改造等工程项目近30项,达1160多万元。二是争取专项经费近300万元,新建金岸特色食堂、各食堂基础设施改造,油烟净化系统更新升级。三是自筹经费近400万元,对东湖公寓热水系统升级改造,学生寝室安装空调1747台,食堂添置空调、燃气报警器等设施设备。四是为降低劳动强度,添置1台高扬程绿植喷药机。五是完成中心配电间智能配电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确保配电系统安全运行。

六、加强文化建设 树立良好后勤形象

一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一报、三网、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掌上校园APP、微信群)。出版《农大后勤》728个版面,发行56000份。重点报道了集团寒假抗冰防冻、五一表彰、七一表彰、暑假工作、迎新保障、目标考核等中心工作。以“迎新年”、“美好后勤是奋斗出来的——寒假篇、开学篇、安全篇、‘五一’篇、‘七一’篇、暑假篇”等为主题的专栏5期,共覆盖37个宣传栏/期。通过网站发布党务动态、后勤新闻、通知公告等信息230条,大力宣传集团改革发展新成就,重点报道后勤一线工作亮点和典型事迹,为集团各项改革建设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校内外媒体上发表文章、推送新闻资讯31篇。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布时事政治宣传口号,学校和集团政策、决定、及各类便民信息352条。

二是大力开展文体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校级各项比赛活动,获女职工韵律操比赛团体一等奖,男子篮球比赛团体第三名,校运会田径赛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体育运动节冠军,充分体现了集团职工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集团成立文化艺术、舞蹈、厨艺、篮球、乒乓球五个文体协会,设有专门活动场地,各协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乒乓球比赛、摄影技能培训、端午节粽子制作等文体活动和技能比武,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提高技能操作水平。

七、推进两型建设 打造生态文明校园

一是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节能意识。二是大力应用节能技术,对智能水表升级改造。三是重点加强宿舍区、教学区、商业区等用水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四是结合水电监控平台与日常管网巡视,修复管网漏点20处,紧急抢修水电管网81次,维修维护水电表1800次,及时杜绝水电资源浪费。五是加强环境治理,清运校园生活垃圾7300吨,建筑垃圾500车,修护校园人行道近2800平方米,所有食堂更新油烟净化器,餐厨垃圾全部科学处理,引进餐饮污水处理试点,开展违章搭建、经营门店油烟乱排等联合整治。六是打造校园景观特色,完成西校门周边绿化建设9800平方米,栽种杜鹃、茶花等乔灌和广玉兰、杜英等树木480株,铺植地被苗、草皮1396平方米,混播花镜3240平方米。引进美国红枫苗木100株,种植于芙蓉广场、修业广场等处,对近400棵树木挂标牌亮身份,对5000株行道树整形修剪。七是加强水电收费管理,今年全校水电总支出达3869万元,账面水电回收额达2100万元。

八、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三供一业”改革

根据学校“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工作统一部署,集团积极配合做好政策宣讲、资产清查、信息核对、沟通协调等工作。派遣2名专职人员参与“三供一业”改革办工作,截至12月底,完成243户住户信息核对,清查登记住宅区资产62台件,全力做好水电改造过程中住户与施工方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同时确保了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

九、狠抓党群工作  增加政治保障作用 

一是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等。积极落实中央、省委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要求。为党员干部配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一大到十九大》等相关书籍、配发学习笔记本。组织集团党员干部进行十九大理论知识闭卷考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

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集团、中心两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重大事项报告,办公用房制度。在省委巡视、经济责任审计期间,按要求提供相关数据及信息,并不折不扣进行巡视问题整改。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涉及学校、集团等重大事项,一律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策,在联营商招标、新生床上用品采购、热水系统改造、空调安装等重大工作中,邀请学校招投标小组全程参与,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全年公务接待用餐费2363元、公务用车费18566元。为配合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集中力量完成了价值80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全面清查,对158份经营合同据实清查核对。

三是认真践行“三服务 三育人”。积极响应师生诉求,不断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在金岸12389栋和丰泽3A47栋安装空调1747台,对东湖公寓热水系统升级改造,增强制热效能,在园区内安装冷热直饮水机。学生食堂推行周末4元套餐、免费汤、特价菜,实施冬季热饭热菜“暖心工程”,为广大师生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开展阳光纤检进校园,迎新期间为近1000名学生免费检测自带床上用品,发现“黑心棉”28床,对山区贫困学生免费赠送床上用品92套。在后勤服务大厅安装POS终端收费设备,实现微信和支付宝等手机支付功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缴费服务。

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将组织的温暖送达每位职工,提高离退休职工慰问金标准,为407人发放慰问金24.42万元。为生病住院、家中丧事等职工送去慰问金3.5万元。给室外作业的环卫、水电等一线工人发放防暑药品和高温补贴14万余元。为全体职工发放端午节、中秋节等福利物资32.9万元,为521名职工购买了团体意外保险,220名女职工购买了妇女防癌保险。组织39名聘用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健康体检。

五是立标杆树典型聚能量。大力宣传先进,发扬典型作用,传播正能量,表彰了于跃飞、王维等一批将热心爱心贴心融入后勤服务的先进典型人物。重点宣传了物业员工顶着刺骨寒风为师生安全出行铲除路面积雪,水电维修人员为解决高层住户水压偏低问题,深夜12点仍在校园开展查漏抢修,绿化工人不惧近40度的高温酷暑,始终奋战在校园抗旱护绿一线等先进事迹。开展了 “十佳服务之星”、“后勤服务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了27名先进典型。表扬了拾金不昧的员工,拾到并归还师生手机48台、钱包31、相机1台,手提和平板电脑10台及现金6000余元。

六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扶贫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对口帮扶对象花垣县望高村精准脱贫工作,集团根据学校与花垣县政府签订的《湖南省高等院校与贫困县“以购代捐”校农合作框架协议》,克服成本增加困难,投入11.2万元,完成了第一批“以购代捐”采购工作,共计采购大米20吨。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