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党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湖南农业大学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05:51:00
 湖南农业大学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为认真开好学校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定本方案。

一、会议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三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还要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二、主要内容及方法步骤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相对集中1-2天进行个人自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要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

校领导带队,深入联系、分管单位采取个别恳谈、召开座谈会、书面反映等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及其他师生员工代表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职能处室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组织部协调相关部门为每位校领导安排1名联络员。学校开设电子邮箱zzb@hunau.net收集师生意见。

二级学院征求意见的范围为:党政班子成员,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学校特邀监察员,学校教代会代表;科级干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普通教师代表,党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院团委副书记(学生)。

职能处室征求意见的范围为: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代会代表。

后勤服务集团征求意见范围为:党政班子成员,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代会代表。

征求意见的内容既包括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的问题,也包括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参照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通过个别恳谈、召开座谈会、书面反映等方式征求各方面群众或群众代表意见。

3.开展谈心谈话

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4.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管辖范围内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作出说明。党组织书记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要一一审阅把关。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

1. 民主生活会议程

①学校党委由校党委书记、各二级党组织由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由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②上级派人参会指导的同志对开好会议提出要求。

③学校党委由校党委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各二级党组织由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由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④到会指导的同志进行点评。

⑤学校党委由校党委书记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各二级党组织由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由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2. 参加民主生活会人员

①学校党委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学校党政班子成员,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党政办、宣传部主要负责人。

②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处室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二级党组织、机关处室班子全体成员。其中,党员10人以下机关处室的民主生活会可与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全体党员参加。

(三)工作分工

组织部负责起草召开校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方案,汇总校领导带队征求到的意见,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衔接并提交相关材料,准备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资料,指导、督促二级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

宣传部负责组织召开1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指导二级党组织召开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督促检查处级干部学习情况。

组织部牵头,纪委监察处、党政办、宣传部、督导处协助撰写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校领导征求意见联络员负责协调征求意见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事宜,并负责记录和分类汇总意见。

三、有关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

2018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紧扣主题,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到更高水平。要切实做到集体研究会议方案、听取征求意见情况、审议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研究制定班子整改清单,不折不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带头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学校将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对民主生活会不符合要求、质量不高的党组织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及时约谈或诫勉。

(二)从严督促把关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学院、机关处室民主生活会并进行指导,要通过列席会议、审阅材料、谈心谈话、随机走访等方式,严把会前准备关、会议程序关、会后整改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要及时提醒、叫停,对主要负责同志履行责任、会议召开情况要认真点评,会后形成评价意见。组织部、纪委要加强对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协调。

(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3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绕弯子、兜圈子,虚晃一枪、浮在表面。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抓好整改落实

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校处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要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要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做好请示报告与情况通报

(一)及时请示

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处室召开民主生活会,应在会议召开3天前,将召开会议的请示、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清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主要成员发言提纲报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把关,并报组织部审查,经同意后方可召开。

学校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及时请示,提交相关材料。

(二)专题报告

学校党委应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将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整改清单、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及整改清单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

各二级单位应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0天内,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整改清单、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及整改清单报组织部备案。

(三)情况通报

2019年上学期开学后1个月内,学校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9111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