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后勤研究 >

对高校后勤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4/09/28 10:42:50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后勤档案的保存更加注重其原始性,它是记录学校后勤管理、服务、项目建设、后勤经营等活动最直接的信息资料来源。

一、高校后勤档案的重要性
    1、档案是高校后勤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据。高校后勤档案是后勤管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化改革的重要依据。如大宗物资采购的途径和方式;如水电工程的线路铺设布置。
    2、档案是制定后勤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后勤工作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下设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每个部门的档案都是对日后的工作有参考和借鉴的价值,
二、高校后勤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1、领导不够重视,档案意识淡薄。高校后勤档案建设在高校各项档案建设中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领导一般着重抓其他教学科研的档案建设,对后勤档案疏忽管理,认为学校教学科研占第一位,后勤为后方基地,档案的保管意识更加淡薄。
    2、兼职档案员未受过系统化的档案业务培训。高校后勤档案自行管理,下属中心设有兼职档案管理员,但都未经过系统的专业档案培训,使档案工作存在漏洞,部分该存档的材料流失,未及时归档;兼职档案员可能为临聘人员,因流动性较大造成了兼职档案管理员对档案这一概念模糊不清,对哪些文件材料归档较为盲目。
    3、收集材料归档难。一方面,现行的高校后勤模式为甲方乙方,学校立项维修工程由下属中心上报至甲方,作为乙方的后勤集团无法拿到第一手资料进行存档;另一方面,档案管理员未注意对遗漏档案材料的补充归档,某些档案材料的价值因不被认识而遗漏。
三、加强后勤档案工作的思考
    1、建立奖惩机制,提高意识。领导重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高校后勤档案工作也不例外。首先,将档案归档工作列入领导的议事日程或是职责范围中去;其次在集团内部通过年终考评或是服务质量考核中增加一项关于档案建设归档的完善情况,根据完成质量评比,进行奖惩,由被动执行慢慢转变为主动管理,保证档案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2、定期培训,交叉检查。首先,组织下属部门档案兼管员定期培训交流,规范整理档案的方式方法。后勤应定期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新进的档案兼管员熟悉业务、老档案兼管员通过学习更加精通业务。
    其次,组织档案兼管员交叉检查,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档案兼管员的学习积极性。在日积月累的收集资料整理档案过程中,个别档案兼管员摸索出一些档案整理的新方法,如:装订夹的节约法,整理大事件档案的归总法等。通过交叉检查,现场查看,借鉴他人的好方式方法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3、明确归档范围,及时收集整理。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将档案材料分为两大类。一是文书档案,包括文件、会议纪要、重大活动、规章制度等;二是工程档案,如校园绿化维护档案、食堂改造工程档案等,根据各下属中心的性质不同进一步明确归档范围和内容,对档案残缺不全、缺页少项的及时补充完整。 
    后勤档案建设与否,对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乃至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如何将高校后勤档案在后勤社会化改革中体现其价值成为一个新课题。
(陈嘉莉)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