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后勤研究 >

浅析完善高校后勤会计委派制的措施

时间:2014/09/28 10:43:18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一、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高校后勤推行会计委派制,不仅仅是委派会计的事,也不能委派完了就了事,而需要加强对会计委派制的宣传与学习,提高高校各级领导对会计委派制的认识,全校上下统一思想,这是高校后勤成功推行会计委派制的首要条件。只有学校领导、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后勤企业管理者对会计委派制达成了共识,才能顺利地推行会计委派制。其中,关键是高校后勤企业领导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到实行会计委派制的目的是确保后勤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合理性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可比性,最终提高高校后勤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后勤企业领导者充分认识到了会计委派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才会在日常工作中积极配合委派会计人员的工作[1]。
二、明确职责, 分清权限
    委派会计既受学校财务部门的领导,又受后勤企业的领导,如果没有明晰的职责与权限,则会导致委派会计无所适从。一般来说,委派会计的职责主要有:⑴管理职责,制定资金管理、成本费用管理等办法,建立系统、完整、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⑵核算职责,根据《会计法》等相关法规的规定,组织实施高校后勤企业的会计核算活动;⑶决策职责,及时真实地提供各类报表,为高校后勤企业的经营活动决策提供依据;⑷监督职责:监督高校后勤企业的财务收支活动和国家财经纪律的执行情况。委派会计的主要权限有:⑴审核高校后勤企业对外报送的各类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⑵监督检查各项财务活动和资金收支情况;⑶参与拟定高校后勤企业的年度预算、决算方案;⑷审核高校后勤的项目投资可行性和重大经济合同[2]。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作
    为保障高校后勤会计委派制取得实效,应加强委派会计管理制度和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在委派会计管理制度方面,应建立和完善选拔任(聘)用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业务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培训制度、奖惩制度等,并加强对委派会计人员的后续管理,解决委派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高校后勤企业也要大力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为会计委派制的有效推行保驾护航。
四、理顺关系,强化协调
    一是处理和协调好会计监督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委派会计在定期向学校财务部门提交后勤企业的,会计信息和财务分析报告,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能的同时,也要竭尽所能地对高校后勤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预测、评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向企业管理者提供有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会计管理信息。二是处理和协调好委派会计与后勤企业领导之间的关系。高校后勤企业领导的职责是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后勤保障,委派会计的使命是促进和维护高校后勤企业的良好运行。双方都是为了高校后勤企业的经营与发展,都是为学校服务,并不对立,只是分工不同而已。三是处理和协调好委派会计独立性和服务性的关系。委派会计应做到管事不主事,监督不干预。同时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支持和配合高校后勤企业改革发展,当好参谋,寓监督于服务之中[1]。
五、增强考核,注重激励
    高校后勤委派委派会计责任重、压力大、处事难,常与经济打交道,也容易犯错误。为了保护好委派会计、保护好后勤企业利益和学位利益,学校应对委派会计坚持考核与激励并重方针。学校财务部门应制订具体的考核标准和考核程序,采用定量和定性的办法定期就委派会计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职业道德、组织协调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委派会计的经济利益挂钩。考核合格的,进行奖励,确保委派会计的收入略高于后勤企业同类员工;考核结果不合格的,要进行处罚,甚至调离后勤企业。
六、坚持轮岗,实行审计
    委派会计在后勤企业工作时间以3-4年为宜。时间过短,难以保证会计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时间过长,不利于防止经济犯罪和腐败行为的发生。委派会计任职期满进行轮岗时,要进行离任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委派会计的工作,确保委派会计人员在任期内能有效、独立地行使职权。
七、加强教育,提升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委派会计树立和坚持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委派会计的职业道德意识和道德品质,防微杜渐。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帮助委派会计掌握国家经济法规和通晓财务会计知识。四要加强会计诚信教育,将委派会计、后勤企业领导、学校财务部门领导、学校审计部门领导纳入诚信教育的范畴;大力褒扬会计诚信行为,严厉批评会计失信行为,营造良好的会计诚信教育氛围 。
 
(刘碧珍)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