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领导讲话 >

周其林总经理在下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0/10/09 03:52:07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周其林总经理在二○一○年下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年九月十五日

 

尊敬的齐绍武副校长、周跃进副处长,同志们、朋友们:
 
       开学有半个月了,大家经过暑假的休整,又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今天我主要就集团上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简要部署。
       上半年,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服务规范年”工作主题,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按质按量完成了学校各项后勤保障任务。
 
一、加强安全生产,确保安全运行
1、落实安全责任。集团处处讲安全,时时谈安全,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同时,明确划分各中心安全责任范围,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后勤集团安全生产责任状》。
2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宿舍管理中心建设智能电控系统,物业中心多次维修小区栅栏,运输中心、教学楼、学生宿舍及时更新灭火设备。
3、加强安全检查。集团、中心两级专职质量检查人员,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日常检查、定期全面检查和专项重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5月份根据高校学生餐饮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对学生餐饮中心、市场管理开发中心、接待旅游中心所辖餐饮门店的食品原材料质量进行了两次专项突击检查,确保学校饮食安全。上半年,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二、健全集团制度,强化人事管理
4、健全管理体制和机制。各中心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时限服务制,回复和督办制三大制度,集团各中心尤其是服务性中心都建立了服务质量巡查与报告制度,组建了专门巡查小组,每天对本中心所辖范围、所做工作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集团落实国家、学校人事制度,试行了《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聘用管理和技术人员增加薪级工资实施办法》和《集团短期合同工用工管理办法》,科学体现薪酬与服务效益挂钩。上半年完成了集团204名正式职工、264名短期合同工的全员竞聘工作。
6、进一步强化集团培训。上半年,集团在深入总结2009年培训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培训制度,提出精品化培训战略,强调了五个“更”,即安排更妥,内容更精、档次更高、受众更广、影响更大。2010年3月以来,集团先后邀请省消防协会、省社科院人才研究所、省交警总队、省委党校有关专家、教授或领导到集团授课,其新颖的见解、丰富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广大干部职工留下的不仅仅是见识,更重要是学习的无穷乐趣。暑假期间,集团组织主任助理以上管理干部以及09年度考核优秀人员赴外考察、学习。通过培训和学习,整个集团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普遍提高。
 
三、加强水电管理,推进“两型”建设
7加强对水网电网的改造。上半年共完成四教、五教、农学院、八教食科院、资环学院调整用房维修、科教新村电表下移等30余项立项工程,工程总金额达到400万元以上。暑假期间,完成了芷兰学兰宿舍给水电、三教、四教、五教低出线等改造工程。
8、积极开展水网查漏工作。上半年启动校园水管网全面的查漏工程,迄今为止已先后修复了二号道路、七教、金岸学生公寓、丰泽学生公寓、芷兰学生宿舍、老家属区等30余处的管网漏点,有效防止了水资源的大量流失。
9、全面加强水电使用管理和收费管理。水电中心对收费班职责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职责,进一步加大水电费的收缴工作力度,确保水电费的足额全额收取。上半年对各个家属区和单位的水电表、线路等进行了118次维修与安全检查,抄水表11526块,抄电表4282块。
10、全面开展水电稽查工作。水电稽查办公室严格按照《湖南农业大学水电管理办法》,对全校的水电使用情况、水电设备设施的运行及各单位水电管理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严厉打击水电偷窃和违章行为。上半年共查处偷窃、违章行为34起,补交水电费2641元,罚款2万多余。
 
四、提升保障能力,扩展服务领域
11落实“服务规范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大力规范学生宿舍园区管理,东湖学生公寓5、6栋以完备、齐全的公寓设施,强大、规范的公寓管理队伍,受到了省级标准化公寓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毕业生离校期间,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实施方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圆满地完成了2010届5800余名研究生、本专科生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学生餐饮服务中心牢固树立“诚信、规范、优质、创新”的意识,讲规范,重实效,以打造一个令全校师生满意的餐饮为宗旨,全体员工团结奋斗、强化管理,开源节流,上半年累计完成营业额1689万元。通讯服务中心上半年办理移动、联通用户入网2400多户,完成校内装机132户,移机69户。为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办理业务的方便,中心在金岸学生公寓旁新建了一个移动营业厅,并完成了中心办公室的搬迁工作。接待旅游与培训中心上半年共接待人次1000余人。5月底,中心按照准三星级国家标准,全面完成了对招待所的提质改造,规范各项服务流程,统一住宿接待礼仪,目前各项设施已达到了学校接待服务水平的需求。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根据集团工作的部署,于今年5月份,调整为教学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住宅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两个部门。中心负责整个校园内的报修接待和维修回访工作,上半年共接待各类报修电话300次,维修回访100余次。市场管理开发中心提前展开了床上用品及军训服的招标及实地考察工作,为9月份迎新工作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完成了东之源仓库的拆除、新生物质采购供应准备等工作。近几天,集团各中心圆满完成了2010年新生迎新工作。
12、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运输服务中心上半年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积极为中心创收, 3月份自筹资金15多万元对油库进行改革,更换了地下油罐和加油机,6月中心自筹资金40多万添置了一台49座宇通豪客车。1至5月份运营总收入85万,为中心完成全年工作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绿化保洁中心上半年校外承接了会展中心酒店、五洲大剧院、国防科大等大型活动摆花业务。为迎接明年校庆60周年,中心假期完成了校园2000多平米人行道进行维修、校园1800多个树池改造工作。
 
五、加强文化宣传,重视文体活动
13、大力开展信息宣传工作。集团大力加强《后勤集团报》、后勤集团网、后勤宣传栏和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的建设,大力宣传集团水电改革、服务保障、创先争优等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树立集团良好形象,扩大集团在校内外的影响。3月份,《后勤简报》更名为《后勤集团报》,并进行全面改版,彩版印刷,全新形象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上半年,集团共出版《后勤集团报》4期,5月份面向全校招聘学生记者,将集团报打造成为“三服务,两育人”的重要基地。此外,集团还对后勤集团网和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进行改版升级。
14、加强工会领导组织职能,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上半年,集团成功举办庆五一“劳动者之歌”歌咏比赛,征文比赛;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庆“三八”节跳绳比赛;组织职工参加学校春装走秀比赛,获三等奖;组织集团女聘用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成功承办了“后勤集团杯”教工男女篮球比赛,女队荣获第二名,男队荣获第三名。
 
六、加强党的建设,启动创先争优
15、党组织建设。4月份,集团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完成了集团中层干部换届选举,一大批年经干部和普通职工得到提拔,现在集团整个管理队伍实现了年轻化。4月下旬,本着便于总支委指导支部工作的原则,经请示组织部同意,总支根据党员工作性质,对部分支部进行了重新组合,原来的5个党支部调整为综合党支部、水电党支部、宿管通讯党支部、物业党支部、绿化市场运输党支部和餐饮接待党支部。调整后,支部结构更合理,更便于党政领导根据分管工作范围指导支部工作。
16、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总支统一部署,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支部“12345”促建工程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学习活动。各支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困难户”等活动,树立了党员形象,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集团党总支一天时间组织员工捐款56563.7元。集团党员占集团员工总数的比例并不大,但他们却成为集团工作的中坚力量,成为集团全体员工的工作楷模,他们的行为成为集团员工行为的准范。
 17、开展好党务评估考核工作。5月份,集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党务评估工作,对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考核,对过去一年的党务工作进行了总结。此次评估中,集团党总支被评为2009年度“校先进党总支”,黄敏同志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周其林、李大军两位同志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综合党支部被评选为集团“先进党支部”,李家福、宋啸燕、胡建雄、戴君辉四位同志被评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因集团党务工作成绩突出,集团党总支还被校党委推荐参加湖南省教育高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比。
18、启动了创先争优工作。6月份,根据学校党委部署,集团下发了《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创先争优活动方案》,集团党总支、各支部以及全体党员以书面形式面向群众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此项工作将历时两年,到2012年结束。
 
第二部分,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对后勤集团而言总体形式比较严峻,主要体现在:一是国内物价普通上涨,最低工资标准全面上调,大幅增加了后勤服务保障成本。二是学校对后勤集团服务经费采取了总包干的政策,取消了以往年终测算的做法,集团服务自负营亏的性质更加明显。三是学校出台的后勤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严格现奖惩措施,对后勤集团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重大的挑战。四是大力加强环境及基础建设,全面迎接明年学校60周年校庆。
 
1、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确保全年生产任务胜利完成。安全是第一生产力,集团之所以每年都将安全摆在首位,不仅是生产力的要求,更是学校党政对我们基本的要求和良好的期望。下半年,大家依然要紧绷安全生产弦,处处以操作规程、生产流程为指导,严格生产手续,确保不出一例安全事故,为学校的后勤保障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2、加强服务质量监控。按照学校后勤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规定,全面加强与改进服务质量。集团、中心两级要健全完善服务质量检查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日常检查、定期全面检查、专项重点检查等多种检查活动,加大奖惩力度,强化整改落实,促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如建立联营商的管理、考评、淘汰机制;加强住宅区环境综合治理等,努力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居民营造安全、卫生、文明、便利的工作、学习、生活、消费环境。
3、改善服务设施,推进服务创新。加快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美食部及美食广场扩建、实施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建设独立式电动门进出系统、适度收取物业管理费。加快学生校园一卡通的工程建设、学生宿舍园区全面启动智能化电控系统、大力建设学生宿舍门禁控制系统等。
4、加强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树立师生员工环保意识。要加强环境保护硬件设施建设,争取政府的资金及技术支持,配置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积极推进两型校园建设。
5、加快水电改革,进一步推进“两型校园建设”。大力加强水电改革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节水节电的良好校园氛围。建设和改善水电基础设施,加强老家属区水电供应系统的全面改造,健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水电计量与监控,学生宿舍园区全面实施电控系统建设;严格开展水网跑、冒、滴、漏的科学检测和水平衡检测,切实加强维修检修,确保设施设备的完好运转;加强水电费的收缴力度,严格按用水用电的性质按标准分类收取水电费;加强水电稽查,严厉打击违章用水用电、偷水偷电等违规违法行为,全面提高水电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益,确保学校水电改革目标的完成,为学校两型校园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6、加快校园环境建设,全面迎接60周年校庆。为了以崭新的姿态、面貌和过硬的后勤保障迎接60周年校庆,各单位都要提前充分做好准备,该修的修,该完善的完善,重点搞好校园绿化工程和环境工程,尤其加快芙蓉广场等园林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校庆前圆满完工。
7、稳定与扩展经营市场,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稳定校内经营市场同时,继续积极开展对外经营项目,扩大摆花业务、运输业务对外市场占有率。着力培植培训旅游服务、家政维修服务等业务,使之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8、大力推行分配体制改革,全面提升一线员工待遇。当前,全国城市最低工资标准普遍上调,全国各地根据上半年人大会议精神,全面探索分配体制改革。前几天,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再次强调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下半年后勤集团将根据集团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新的分配机制,确保加薪政策向一线员工倾斜,提高一线员工待遇,改善一线员工福利。
9、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员工服务素质。集团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工作,修改完善后勤服务集团中长期培训工作计划。通过培训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后勤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使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岗位能手,使每一位管理干部都成为管理能手和领导帮手,促进人力资源队伍特别是技术人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业务和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
10、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提高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水平。组织职工备战一年一度的校运会;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广播体操比赛;认真组织职工参加学校一年一次的教代会;继续支持和调动下属中心开展职工业余活动、技能比武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后勤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水平。
11、继续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宣传文化工作。下半年要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支部、党员要做好工作兑现公开承诺,取信于民,党总支将组织逐级开展领导点评工作,推动创先争优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方针,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筑牢党员干部职工抵御腐败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集团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杜绝官僚主义在干部队伍中的蔓延,并根据集团发展的需要,针对现有机构及人员进行必要调整,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大力加强集团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努力办好“两网、一报、一栏”,全力打造集团企业文化,组织人员做好后勤集团改革与发展历程的图文汇编工作。
同志们,今年上半年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后勤服务集团取得了一定成绩。下半年我们将迎来更繁重的任务和更严峻的挑战,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以往优良作风,勇于拼搏,扎实工作,为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