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领导讲话 >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时间:2011/12/15 06:05:04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机关效能建设汇报材料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2011年,后勤服务集团大力开展“服务效益年”活动,将效能建设贯穿年度始终。一年来,集团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提升后勤管理水平,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  ­推进各项改革,加强制度创新

 

_____深化内部改革。年初召开务虚工作会议,对集团下阶段的改革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为了优化内部机构建设,集团审时度势,在液化气站经营逐渐萎缩的情况下,决定对其进行关闭;在东湖建筑公司进行改制的情况下,筹建成立了建筑维修服务中心。与此同时,对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分工。

 

_____加强制度建设。为了强化效能建设,激发员工活力,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出台了《聘用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办法规定中层干部考核不合格者降级使用,普通工作人员不合格者则转为临聘人员。为了加强对中心的考核,出台了《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质量年度考评办法》,明确了考核前三名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予以处罚。与此同时,集团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对2003年以来的所有制度和下发文件进行全面整理,汇编成册,共4本。为日常管理和日后的制度修订奠定坚实基础。

 

二、  强化内部管理,建设高效后勤

 

_____强化人事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政策,及时调整员工最低工资,对集团正式职工和聘用大学生进行了全面调薪,每人每月提薪350元。严格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相关保险。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分季度向人事处上报考勤情况。同时,与各中心签订好《后勤服务集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做好新进职工的婚育状况调查,和流入育龄妇女计划生育信息的采集,未出生违规超生现象。

 

_____强化财务管理。后勤集团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政策,自身财务制度健全,严格落实财务层层审批制和总经理一支笔把关制度。今年,集团还与各中心签订《经营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利润目标,并严格控制行政开支。

 

_____加强资产管理。集团严格落实学校资产管理的有关要求,组织资产管理员对全集团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和登记,对集团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核定,对交付集团管理的五舍和拆迁过渡房进行集中管理,对租用者签订租房协议。在水电节约上,集团继续巩固水电改革成果,大力开展供水管网查漏工程。

 

_____建设高效政务。强化网络政务系统和网络短信平台管理,大力建设集团政务网,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政务管理中的快捷及时作用,做到信息上传下达的高度畅通;加强各级办公室建设,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时限服务制,回复督办制三大制,做到电话有记录,会议有签到、事情有督办,工作有落实;大力提升办公人员的综合管理素质,重点提升办公人员的公文处理能力,能够按要求及时处理各类公文,报送相关材料。

 

三、紧抓质量建设,提升保障能力

 

_____关注师生意见。集团大力建设网络投诉平台建设,师生员工可随时通过平台反馈意见,集团配备专人及时作出回应。另外,集团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活动,餐饮中心和通讯服务中心通过发放问卷征集师生意见。此外,集团坚持参加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积极作出相应处理。

 

_____加强质量管理。2011年,集团与中心签订《后勤服务集团服务质量责任状》、层层落实相关质量安全责任。同时,集团加强检查力度。一方面,集团总部专职质检主管,每周对各中心进行检查,每月集团领导带队进行月检,并形成周检和月检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另一方面,配合后勤处、后勤基建督导团以及甲方职能部门对集团中心进行质量考核;同时,各中心也配备了质量检查人员,每天对中心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人员考勤,卫生状况,工作落实。通过检查,集团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计划有效推进,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_____加强基础建设。今年,集团重点建设芙蓉广场,芷兰学生食堂、美食广场、自来水增压泵房、同时对园丁阁进行翻修建设,对农贸市场大棚进行门面改造。8月份,农贸市场被评为“长沙市文明示范集市”。

 

四、重抓安全稳定、强化廉政建设

 

_____加强安全工作。集团层层签订《2011年后勤服务集团安全生产责任状》《九一八、校庆、国庆特别防护期安全与稳定工作责任状》,加大以交通、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培训,加大以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检查。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了校园综合治理、做好了两会期间的后勤安全工作,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校漂族清理,组织力量对拆迁过渡房进行断水断电、并对学生宿舍架空层进行全面清理。同时,集团积极配合学校妥善做好拆迁安置工作,今年上半年安置四证齐全者6人,退伍安置6人。截至目前,集团整体稳定,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_____加强廉政建设。集团狠抓廉政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了准则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活动,集团管理干部想组织公开个人财产和收入情况。组织科级干部参加教育警示基地;通过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在容易滋生腐败的招投标、物资采购和人员招聘等关键环节,全程公开,接受纪委、审计等部门监督;在经费使用上,严格实行层层审批,层层把关;一年来,未出现不廉洁行为。

 

五、服从学校大局,落实中心工作

 

_____落实迁坟工作。今年上半年,集团为了落实学校迁坟工作任务,集团专门成立以集团领导班子为组长,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8个迁坟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直接负责10多座迁坟任务。自迁坟工作启动以来,集团共召开迁坟工作专题会议达40余次,不断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做好日常后勤保障的同时,集团迁坟工作人员坚持上门做迁坟宣教。第一期完成17座,完成率达100%;第二期95座坟,完成迁移89座,完成率为93.7%,其余6座逾期未迁坟墓依法实施了就地深埋处理。

 

_____做好校庆保障。为了做好六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后勤保障工作,集团各个部门暑假就开始准备。集团总经理周其林和党总支书黄敏担任校庆后勤保障组副组长、办公室综合调度、环卫保洁、美化净化、水电保障、亮化、通讯、车辆保障、焰火晚会学生宿舍(公寓)园区、办公楼、教学楼安全保障、饮食、饮水、住宿保障和医疗保健,严格按照学校校庆工作方案,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做到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圆满完成校庆保障任务,得到各级领导和来宾的高度肯定。同时,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纷纷为校庆捐款达105297元。

 

_____开展创先争优。集团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精神,自上而下大力开展“创先进党组织,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认真开展公开承诺、群众评议和领导点评;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创造性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为28名表现优秀的共产党员设立示范岗,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发展党员、转正6个党员,新发展7个预备党员,全年送两批共22人到党校学习。

 

六、加强文化建设,扩大集团影响

 

_____加强宣传工作。2011年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强化报纸质量工程,推动集团内刊《后勤集团报》的报纸质量迈上新台阶;新建“后勤集团党务公开网”,实现党务工作的网络化;加强集团宣传栏建设,重点宣传水电改革、建党九十周年和建校六十周年;落实集团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为建校60周年献礼,同时为了庆祝集团改革10周年,集中人力物力,策划设计编印集团成立10周年宣传画册《征程》,全面展示了集团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改革成就,既是集团发展阶段性的文化沉淀、也是传承集团文化、展示集团形象的重要载体,同时还是兄弟院校相互交流传递友谊的馈赠佳品。

 

_____重视工会工作。2011年,集团新发展64名工会会员;一年来,集团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学校文体活动,在学校教职工男、女篮球赛中,获得了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二名的好成绩;校体育运动会上,获得拔河比赛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二名;田径赛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可喜成绩。集团工作积极做好人文关怀工作,今年为693名职工办理了《团体意外保险》手续;为301名女职工办理了2011年《妇女防癌保险》;积极动员大龄男女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11月校工会举办的“美丽健康我做主”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职工结婚、乔迁新居集团领导大多能做到每逢必到;职工生病、家中丧事、集团领导必协同中心负责人上门看望、慰问,今年共计慰问职工及家属达40多人次,共计经费上万元;集团工会对特困职工的补助金额达三万元以上,切切实实解决了职工实际困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_____加强员工培训。集团大力开展员工培训,集团层面,先后邀请省消防协会、长沙市交警支队和东湖派出所专家到集团进行3次安全类培训,组织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参加湖南省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在线学习2次,集中学习管理知识。在中心层面,各中心都组织了相关培训,宿管中心开展消防演习、接待中心开展酒店知识培训、教学区物业开展消防培训、

_____强化内外交流。内部交流上,集团重点加强与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后勤处、学工部、计财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增进相互了解,融洽部门关系,争取相互支持。在对外交流上,集团先后组织各级管理干部到新疆、广东、西藏、湖北、上海、北京等地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兄弟院校也纷纷来我校交流,全年先后有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20所高校到访我校。11月份,集团成功举办“湖南省高校后勤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一年来,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取得一系列荣誉,先后获得“全国节能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先进集体”和“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与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