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舌尖上的战“疫” 后勤全力保障学生食堂饮食安全

时间:2020/02/21 02:33:00来源: 作者: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寒假留校师生的饮食安全,后勤保障中心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思想,精心组织、科学施策、严防死守,在做好假期餐饮保障、预防病毒传播扩散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面打响了学生食堂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度重视  迅速启动餐饮保障应急响应


作为人员聚集和流动频繁的场所,学生食堂防控工作具有相当的紧迫性和复杂性。为此,后勤保障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迅速启动餐饮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并实施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食堂工作预案》,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层层落实把关责任,坚决保证食品安全。



 

审时度势  努力确保防控物资和食材供应稳定


根据疫情形势和食堂工作需要,后勤保障中心提前计划、及早落实,赶在物资供应紧张前,集中批量采购了一次性餐盒、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必需物资,确保了疫情期间的物资供应。为了从源头上把控食品安全,中心还对原有的物资采购和配送模式进行了调整。除加强索证索源等常规管理外,中心对物资的验收和出入库消毒实施了严格的管理流程;并且,从学校原有供货商中择优选择,确定唯一的一家作为值班食堂所有原材料的供货商,将食材配送周期延长为34天一次,从而尽量减少了外部接触机率。


 

规范操作  严格落实食堂疫情防控措施


保证好食堂员工的安全,才能保证好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为此,中心在员工健康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检查督促力度,每天对值班食堂工作人员开展2次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检查,并认真做好登记上报工作。目前,留校坚守岗位的6名值班食堂员工均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无异常,上岗员工均能按要求穿戴工服、帽、口罩以及手套等防护用品。




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中心始终规范各项操作流程,对食品的加工处理严格做到生熟和荤素分开,食品制作确保烧熟煮透,并且坚决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同时,每天对食堂的操作间、备餐间、餐厅以及食堂外围等场所进行2次全方位的保洁和消毒,并利用紫外线灯、消毒柜等对餐具进行消毒。




在餐厅现场管理方面,中心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协调沟通,要求就餐学生一律凭实名登记的出入证,并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后方可进入食堂;在打餐现场,中心还安排专人对就餐人员的排队距离、座位距离等进行秩序维护,并提醒就餐者尽量自带餐具、打包后回宿舍或家中就餐,尽量避免聚集性用餐风险。




挖潜增效  努力提高开学后学生食堂餐饮保障能力


由于新学期开学后,学校为保障疫情防控将实行封闭化管理,各类外卖、餐饮门店将严禁进入校园,这将给学生食堂的供餐保障能力带来更大考验。为此,后勤保障中心迎难而上、集思广益,积极探索提高餐饮保障效率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迅速启动了东湖学生食堂一楼米饭生产线建设项目,切实解决各学生食堂米饭集中制作、统一配送的问题;同时,中心还启动了东湖食堂三楼和丰泽食堂二楼的招标工作,将进一步增加学生食堂的供应保障能力。在就餐方面,学生食堂还将采取分批错时打餐、打包外带、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避免集体性就餐,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讯员  魏先杰、蔡畅)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