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项目树木迁移公示

时间:2022/02/24 11:51:00来源: 作者:点击:
 
 


 

一、工程概况

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项目位于红旗路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为做好该项目建设开工仪式筹备工作,需将项目用地上的绿化树木进行迁移。该项目需要迁移乔木400余株,迁移至湖南农业大学新动物实训中心周围,区园林中心提供技术指导、监管。

二、移栽前施工准备

树木移栽前,要对移栽树木做好标识编号,对移栽地进行现场查勘,了解现场施工场地,种植场地的土壤情况,地表面的杂草、砖石需清理干净,场地平整、排水通畅。

三、栽植场地整理

采用一台小型挖掘机为主,人工为辅对移栽地进行平整。苗木栽植场地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分为粗整地及细整地,粗整地所回填的土应不含任何垃圾的农田与林田土,完成浇水夯实后,方可细整,细整地的回填土应加入植物所需的有机质。

对土壤要求精耕细作,土地往往不是熟地良田,更需要进行深翻,深度在4050cm,以便疏松土壤,增加蓄水保水的能力。整地要细致,采用沟植的要求整成水平沟,以利灌溉,也比较美观。整地应考虑泄水坡度,坡地坡度平顺完整,防止积水现象。整地时,应在地形谷底设置导沟,以便导引排水,避免地面径流直接冲刷。

四、移栽方案

1、起苗

移植前23天,根据土壤干湿情况,适当进行浇水,以防挖掘后土壤过干而使土球松散,此外,这次撬苗木是已成活不久的绿化苗木,枝条和树冠无需整理,撬苗木时应尽量按原苗木土球大小,进行撬挖,撬出的土球应呈吊钟形,同时应用草绳加固包扎,苗木移出撬坑时,应轻抬、轻放。苗木挖掘时,土球为苗木胸径的10倍,土球厚度不小于土球直径的23,土球要用草绳包扎,做到土球根部不松不散。

用草绳包裹树干(绕干高度在12米),经包裹处理后,避免强光直射和干风吹袭,减少树干、枝的水分蒸发,同时可储存一定水分使树干保持湿润,还可调节树干温度,减少高温、低温对树干的伤害,减少在运输过程中对树干的损伤。

2、打定植坑

根据栽植地面积及待移苗木数量,合理,科学地,对苗木栽植进行定点,打记号坑及打坑,打坑直径,参照苗木胸径及土球大小,一般坑位直径大于土球直径2030cm,深度大于土球厚度510cm

带土球苗栽植时,不得砸土球。

3、运输

1)树木挖好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运到指定场地,坚持做到随挖、随运、随种的原则。

2)装卸、托运苗木时应重点保护好苗根,使根处在湿润条件下。在苗木装车后还要用绳索绑扎固定,避免摇晃,并用草席等覆盖遮光、挡风,避免风干、尽量减少苗木的机械损伤。

3)装运高大苗木要水平或倾斜放置,苗根应朝向车前方,将土球垫稳,一棵一棵排列紧实。

4)苗木装运时,凡是与运输工具、绑缚物相接触的部位均要用草衬垫,避免损伤苗木。

5)苗木装卸时要做到轻拿轻放,并按顺序搬移,不得随意抽拽。

6)带土球苗木在装卸时不准提拉枝干,土球较小时,应抱住土球装卸,若土球过大时,要用麻绳、夹板做好牵引,在板桥上轻轻滑移或采用吊车装卸,勿使土球摔碎。

7)苗木装卸时,技术负责人要到现场指挥,防止机械吊装碰断杆线等事故发生,同时还要注意人身安全。

4、栽植

挖掘种植穴、槽的位置应根据苗木的冠径大小保持适当距离,苗木根系不应种植过深。踏实穴地松土,土球放稳,树干直立,拆除不易腐烂包装物,向穴内填土至合适高度并踏实。种植的树木应直立,不得倾斜,加支撑立柱。

树木种植根系必须舒展,填土分层踏实,苗木支撑固定、乔木设支撑物固定,支撑物应牢固,绳索不得损伤树干,种植后在略大于种植穴直径的周围,筑成高度15cm20cm的灌水围堰,要求堰不漏水,新植苗木要浇筑第1遍透水,根据天气情况浇筑第23遍水,浇水渗下后,及时围堰土封住树穴,再筑堰时,不得损伤根系,浇水时防止水流过急冲刷裸露根系,或冲毁围堰,浇水后出现土壤塌陷,致使树木倾斜时,及时护正、培土。

5、养护、管理

采取一些保证成活的技术措施加以养护,才能最后移栽成功。

1)刚栽植的苗木容易歪倒,用结实的木杆搭在树干上,把苗木有效的支撑起来,确保大树不会歪倒。

2)在养护期间,派2人专人进行浇水,发现土壤水分不足,及时浇灌,浇灌原则;不干不浇、浇者浇透。

3)每早晚喷一次水于树干上,保持草绳湿润。

4)树木周围下雨后积水及时排除。

5)移栽初期,苗木根系吸肥能力差,采用根外追肥,半个月左右一次,早晚各一次,根系萌发后,进行土壤施肥,要求薄肥勤施。移栽后第一年秋天,就应施肥一次,第二年在早春和秋季进行,肥料以氮肥为主。乔木在暴风来临前,应做好防止吹到的措施,加固支撑、加土、打桩等工作。

6)为保持土壤的良好透气性,有利于根系的萌发,做好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

7)易受冻害的树木,冬季应采取根防培土,主干包扎措施。

8)移栽后病虫防止以防为主,可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菊脂类农药混合施喷,分9月、12月、2月三阶段,每个阶段连续喷药,每7天喷药一次。

五、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

施工前组织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确保在满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开始施工。

2、物资准备

编制材料、施工设备、工索具计划。

3、现场准备

提前做好现场布置,为吊车的开行提供便利条件。

4、吊装设备、机具计划

30T汽车吊1台,绑带4副,直流电焊机3台,钢爬梯2个,枕木10根,气割设备2套,千斤顶2个,50m大钢卷尺1把,5m小钢卷尺2把。

六、质量保证措施

1、加强工序质量管理,各道工序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交接检”三检制,上道工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认真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开工前技术交底,技术交底中除说明施工方法,技术操作要领外,必须明确质量标准及质量要求。

3、为防止捆绑钢绳勒伤,在捆绑时加设木方。

4、为保证吊装的位置准确,加强测量定位工作;必须吊装一件,校正一件,固定一件。

七、进度保证措施

1、人员管理

根据施工进度要求,充分利用空间和工期允许的时间,尽早开始,合理结束,允许人员和资源的变化,使施工平稳进行。

2、劳动力安排

选配优秀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在现场设立强有力的项目经理部。经理部由责任心强、业务精、技术好、组织能力强的人员组成。

在劳动力的需求量上,根据施工进度要求,确保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组织充足的劳动力,合理划分施工段,采取施工段内部独立流水均衡施工,制定每个人每天工作量。

施工段的合理划分能大大提高施工进度,并使劳动力按照面积划分,每个工人的操作更加细致、更加专业化,从而提高效率。新进场工人必须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保证工人技术素质和熟练程度。

对新进场工人必须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保证工人技术。

八、安全保证措施

1、起吊时必须有专人指挥。

2、设置吊装警戒区,无关人员严禁进入。

3、吊车起重臂下严禁站人。

4、坚持用好安全“三件宝”。进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穿软底防滑鞋。

5、做好工人的进场教育。

6、认真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做到班前有交底,班中有检查,班后有总结。

7、认真执行有关环保的规范、标准和文件,确保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九、环境保护及职业健康

1)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的工作制度,员工做到文明施工,做到“三不伤害”,不随意延长劳动时间,员工享有安全健康的劳动环境和条件的权利,对违章指挥冒险作业有权拒绝执行。

2)加强环境监控确保工人作业时避免受到环境污染。

3)施工时遇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停止室外作业。

十、树木数量明细表

序号

树木名称

胸径(cm)

数量

备注

1

香樟

20-30

20

 

2

广玉兰

20-30

47

 

3

池杉

20-40

129

 

4

杜英

20-30

18

 

5

樱花

15-20

20

 

6

松柏

15-20

28

 

7

桂花

15-20

144

 

合计

406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