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党建进学生宿舍的几点思考|邹晓卓朱亦赤晁

时间:2010/09/13 11:46:49来源: 作者:2107点击:
 

关于党建进学生宿舍的几点思考
邹晓卓 朱亦赤  晁燕平
(湖南农业大学后勤集团 湖南长沙 410128)


摘 要:学生宿舍管理社会化后,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了的课题。本文从剖析学生思想政治表现的现状入手,提出了党建进宿舍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党建;宿舍;思想政治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已经成为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其教育功能日渐凸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高校后勤社会化步伐的加快,学生宿舍的管理模式相应地由学校管理向业主管理过渡,学生宿舍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相对弱化。在学生宿舍,起哄、偷窃、赌博、酗酒、损坏家具、大声吵闹、甚至打架等恶性事件屡见不鲜。较之与以前的大学生相比,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呈现出下滑趋势。因此,如何在宿舍区内建立完善的党组织,利用学生宿舍这一重要阵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一、宿舍内出现某些偏差性行为的原因
1、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独立意识日趋增强,崇尚个性化,以自我为中心,蔑视权威,信仰迷茫,容易简单的将老师所提出的讲究卫生、遵守公德、勤奋好学等要求当作是对自我个性的一种扼杀。遇事不能全面客观的进行分析,容易情绪化,容易冲动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