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领导讲话 >

砥砺前行勇担当 履职尽责争先锋

时间:2019/11/13 04:06:00来源: 作者:点击:
 
 

砥砺前行勇担当  履职尽责争先锋


——后勤保障中心党委谢倩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党课报告

 

各位党员同志,大家下午好!

    我是925日到后勤保障中心报到的。今天非常荣幸在此与全体后勤党员见面。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必须讲一堂党课。我才刚到后勤不久,通过这20来天深入各单位调研,与大家一起共事,后勤工作的艰辛,保障任务的繁重,深层问题的复杂,广大干部职工的认真负责和优良作风,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今天虽说是讲党课,但实际上我认为谈不上讲课,主要是围绕“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这一专题,就“后勤人的使命和职责、后勤人的担当作为和后勤党员干部怎样担负使命、矢志为民服务”三个方面谈谈我的想法。

一、什么是后勤人的使命和职责?

如果要问后勤人的使命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服务!我们的职责就是服务于师生、服务于农大。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我们后勤人,就是学校的先锋队。虽然后勤工作不是中心,但是要服务中心;后勤工作不是大局,但又牵动大局;后勤工作不是小事,但又必须从小事做起。后勤工作项目繁多,涵盖面较广。食堂、出行、设施设备、维护维修、物资保障等等,管理起来事无巨细,头绪繁多,常常是一些不起眼的芝麻小事。同时,后勤工作又是动态的服务活动,而且每一项服务都具有即时性的。比如食堂供餐不到位,师生就可能没有饭吃;水电坏了就可能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道路设施损坏就会影响交通出行。因此,做好后勤保障服务是后勤工作者的天职。

虽然,我来后勤的时间很短,但是在这有限的20来天里,我尽力亲身去感受了我所能参与的每一项后勤工作。我深深的体会到,后勤工作者简单机械、日复一日的工作,如果让我们每个人保持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这也许很简单,可是要做到准时、准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而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后勤大多数就是这样的岗位,这就是我们后勤人的一种责任、一种奉献!

现在如果有人问我在后勤工作岗位上能力和责任哪一个更重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责任更重要!有人说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但我认为,作为后勤人,责任更是一种使命、一种做人的态度!有了责任心,才能敬业,自觉把岗位职责、份内之事铭记于心,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有了责任心,才能尽职,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没有人看到都是一样;有了责任心,才能进取,不因循守旧。

二、什么是后勤人的担当作为?

何为担当? “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责任。现实中,它既代表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尽责,也体现着“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的恒心,还昭示着“有德必有勇,正直的人绝不胆怯”的勇气。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在承担义务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它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境界、一种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能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正值学校改革发展的加速期,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后勤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直向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师生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一是面对压力,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后勤的工作多而广、细而杂,面对学校的高要求、高标准,面对全体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后勤人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面对压力要迎难而上。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牢固树立后勤不后的思想,想在前、干在前。后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更要时刻不忘肩负的“服务”使命,勇挑重任,在稳定物价、快速报修等涉及学校和师生的利益问题面前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面对干部问题、职工五险一金问题等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紧急抢修、重大活动保障等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打牌赌博、慵懒散漫等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二是面对改革,要积极进取,能够担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水平跟不上,只会好心办坏事。新时代、新形势,对我们后勤人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包括党委行政提出的新要求,也包括广大师生员工对后勤保障中心提出的新期待。我们要做到能够担当,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广大师生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到老师和学生中去,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的对待成绩和失误,不断的促进工作开展;要提高担当重任的能力,增强学习本领、业务本领、沟通本领、协同本领,切实提升综合素养,做到履职尽责。

三是面对平凡,要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学校后勤服务是一个学校展形象的窗口门面,但又是繁琐且辛苦,甚至偶尔被忽视、不被理解的岗位。9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时说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我想这是对我们所有后勤人最大的勉励。面对平凡的岗位和枯燥的工作,我们要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在我看来,农大的后勤人不会说太多豪言壮语,只会用温馨细致的行动来诠释对学校的爱与守望。但是我相信,太阳总会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只要我们每一位员工的心里有一颗炙热的太阳,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光芒,就一定会温暖着整个校园。

三、后勤党员干部怎样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

作为高校后勤服务战线上的党员,要自觉务实创新,以党建促进后勤工作,用行动履行职责,为全校师生服务。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现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心系广大师生的利益,办实事,务实效,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以党建工作带动后勤工作上水平。“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后勤”,后勤在校园和谐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师生们对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的要求也逐步提高。为此,在后勤队伍建设上,应培养和储备一批现代化的管理人才,重点吸收优秀的人才入党,大胆启用优秀党员担任后勤干部,在合理安排人员的分工基础上,打破身份障碍,大胆启用党员干部,挑重担,明职责,让党员充分发挥他们的号召力和创新力,推进党建和后勤工作双创新、双提升。 

      二是以后勤工作来检验党性觉悟。进一步规范后勤党务管理,构建党员干部管理与后勤工作管理相结合的配套机制,以后勤工作标准来检验党员干部的的党性觉悟,以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来推进后勤工作开展和提档升级。如制定实施《后勤党员干部评价表》和《后勤党员干部听意见、找问题访谈记录表》等,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表率带头作用。 

      三是以党性原则来保障后勤工作开展。高校后勤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直接决定了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此,应加强后勤干部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后勤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真正符合广大师生的利益,从而扩大决策实施的群众基础;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管理科学,把握后勤工作的规律;坚守艰苦奋斗之风,合理利用资源,严控经费开销,自觉地为学校当好家,管好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刻认识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农大后勤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思想保障、作风保障。

我校后勤的全体党员干部只有当好“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的楷模,才能担负起党和学校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才能把党的要求、学校发展的要求转化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动力,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办好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师生满意的后勤。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