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领导讲话 >

周其林在后勤集团成立十周年庆典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13/01/11 09:54:23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成立十周年。在此,我代表集团党政向百忙之中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后勤服务集团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多年来为后勤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广大后勤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值此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认真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2001年4月,根据国务院、湖南省政府关于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学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刘强同志为组长的“湖南农业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2002年12月,《湖南农业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试行方案》等系列文件经学校第四届二次教代会审议通过。12月18日,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正式成立。 
十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集团三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克服改革创业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在安全稳定、基础建设、质量提升、队伍培养、制度规范、文化建设、反腐倡廉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学校和集团先后获得了 “全国高等院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工作先进集体”、“中国高校餐饮行业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全国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五一先锋集体”、“湖南省后勤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十年辛勤耕耘,十年春华秋实。回顾集团十年,主要有十一个方面的成绩。
一是狠抓各项工作的安全运行,有效维护了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十年来,集团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培训与检查活动。采取一系列有效的安全举措,学生食堂设立农残检测室,实行留样与索证制度;行政楼、学生宿舍安装门禁系统和电控系统;教职工住宅区实行24小时巡逻,配合公安、城管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学生床上用品集中预购;加强水电稽查,查处私拉乱接行为;在抗冰救灾特殊时期做到及时疏散人员和财产,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尤其是在拆迁、迁坟两项历史性的艰巨任务中,集团各级干部做了大量耐心细致、深入有效的思想工作,化解了矛盾,平息了纠纷。十年来没有出现一例重大安全稳定事故。
二是深化机构改革和制度创新,奠定规范化管理的坚实基础。十年来,集团根据改革发展和事业需要,及时大胆进行了机构改革,逐步理顺了内部关系,规范了中心业务,形成了涵盖餐饮、住宿、运输、商贸、通讯、绿化维护、花卉租摆、建筑维修、物业管理、水电供应等14个独立核算的业务部门。与此同时,相继制定各类制度50多项,形成了资产、人事、财务、档案、会务、检查六大方面的制度体系,为集团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集团相继实施了“服务质量年”、“服务保障年”、“服务创新年”、“服务效率年”、“服务文化年”战略;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设立投诉热线,开通网络意见箱,定期实行问卷调查,坚持参加校领导接待日活动,由政府职能部门、学校职能处室、后勤服务质量督导团、集团领导、集团质检部和中心构建了六位一体的立体质控体系、全面强化了后勤服务质量的检查与监督,促使集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圆满完成了大学生运动会、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60周年校庆、以及历年多次重大考务工作的后勤保障,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四是加强文化建设,极大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十年来,集团创办并出版《后勤集团报》63期、建设了后勤集团网、党务公开网,承办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建设了宣传栏18处,电子显示屏18块,覆盖了全部服务区域;建设集团VI标识系统、出版画册《征程》、文集《印记》;从中心到集团全面建立了档案室,现存档案5万多件;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合唱、拔河、篮球、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同时自行组织演讲赛、文艺晚会、歌咏比赛、“厨神大赛”、登山比赛、观看教育题材电影、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极大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五是深化劳动人事改革,培养精干优良的干部职工队伍。2003年学校实行离岗退养制度,集团抓住这一契机,精简了80多名员工,腾出岗位,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管理与专业技术人员,几年共招聘50多人。经过优胜劣汰,他们中的绝大部分现已成长为集团的管理与技术骨干,其中11人已担任集团中层干部。2008年,集团依法与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购买了养老保险,规范了劳动用工,也探索出了业务承包、目标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灵活用工形式;2009年全面启动培训工程,制定了中长期培训纲要,邀请社科院、省委党校、警察学院、学校职能部门专家和领导到集团讲课;开展了职业道德、服务礼仪、业务技能培训。集团和中心每年组织各类学习、培训达50余次,每人年培训10次以上。通过多年的培养,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