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后勤研究 >

高校室内环境文化建设应考虑的几个因素

时间:2014/07/03 03:01:02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高校室内环境文化建设与普通室内环境文化建设不同,其适用的人群具有年轻化、知识化、现代化的特点,所以高校室内环境文化建设必须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充分考虑师生的年龄结构、知识构成及他们对新事物的认知能力等特性,既要体现学校的校园文化,又要适宜师生的生活,体现时代特征。

         一、统筹原则
         统筹原则,可以说是高校室内环境文化建设形成体系、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最重要的原则。高校室内环境文化建设要在学校的层面上进行统一筹划,对各类室内环境装饰的内容、色调、形式、材质等提出整体要求,再由各部门根据职责和岗位特色分别制定建设方案,具体实施。统筹原则要纵横结合、长远规划,上级与下级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同级部门之间要加强合作,同一个建筑内部有多个使用或管理部门时,在环境建设中要加强联系,协商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兼顾美学、环保、节约和创新性,能够使高校的室内环境文化形成一个系统。
         二、美学原则
         圣奥古斯丁说,美是各部分的适当比例,再加一种悦目的颜色。一般来说,高校建筑室内环境文化建设多侧重于制度文化、学科专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倡导,受内容的限制,如果装饰形式和样式设计不好,易使室内整体环境显得单调、乏味。所以,在室内环境装饰设计中,要全面考虑室内的用途、使用的人群、室内基础设施配置和大学师生的审美标准和情趣等因素,符合美学原则,环境布置要紧密结合室内特征,与室内基础设施浑然一体,色调适合使用功能,形式轻巧自然、赏心悦目,线条流畅简洁,整体充满文化气息,能够为观者提供感官的审美愉悦。
         三、高雅、规范、简洁原则
         高校是一个引领文化前进方向的前沿阵地,高校建筑的使用者是一个整体文化素质较高的人群,在室内环境文化营造的形式、尺寸、颜色和内容等方面,要充分体现整体呼应、布置合理、格调高雅和图文简洁、规范等特点,就简去繁、富有品位,舍弃多余的同时,又将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四、节约、环保、耐用原则
         室内环境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使环境更适宜师生学习、生活,同时也通过环境教育人、改变人。所以,室内环境文化的打造,首先要符合高校的办学宗旨,符合两型校园建设的要求。在装饰形式和材料选择中,要充分考虑节约经费、节约材料、绿色环保、经久耐用及适宜当地气候等条件,选材要不损害师生的身体健康,内容要易于更换,可以挪动的要易于保存,尽量避免重复建设。
         五、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原则
         高校室内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高校环境文化的发展要与学校的发展同步,不断创新。所以,高校室内环境文化建设不能一成不变,其内容和形式要紧跟学校的发展趋势,符合时代特征,不断变化发展,从而适宜不同时代年轻学生的文化和审美追求。
         环境锻造人,环境改变人。重视对学校图书馆、办公楼、教学楼、教室、寝室、宿舍、食堂等高校建筑的内部环境文化建设,有利于学校通过室内环境展示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室内环境,并在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培养出更具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大学生。
(吕瑞英)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