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领导讲话 >

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2009年度工作自评报告

时间:2010/10/09 05:04:12来源: 作者:admin点击: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切实为我校后勤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工作自评报告
黄 敏
年六月十一日
 
根据湘农发通〔2010〕12号文件《关于开展党总支部(分党委)、党支部工作年度评估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通知》的精神,后勤集团党总支全面回顾、总结、评议一年来的党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集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
后勤服务集团现有员工870人,正式员工204人,聘用大学生36人,短期合同工630人。集团总部设办公室、财务部,下设宿管、餐饮、水电、接待、物业、绿化等12个中心单位。
集团党总支委员会含7名总支委员,由总经理助理以上集团领导担任;下设综合、水电、物业、宿管通讯、餐饮接待、绿化市场运输六个党支部,由中心主任或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
集团共有72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66人,预备党员6人,本科学历占80%,研究生学历占13%,平均年龄为35岁。党员占正式职工的35.2%。
第二部分:集团党总支一年来的工作
2009年,后勤集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后勤工作大局,以“服务创新年”为主轴,大力开展党总支思想、制度、组织、廉政建设等党务工作、为集团强化内部管理、深化人事改革、提升队伍素质、推动水电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等方面提供有力政治保障。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   班子团结务实,政治核心显著
(一)班子作风民主。集团党政领导班子在重大问题上能够集体讨论,民主集中决策;每周星期一下午坚持召开工作例会,适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年开例会50多次,党政联席会议多次,对于开展的新业务和新项目,能够广泛听取党内外干部职工的意见,做到正确决策。
(二)密切联系群众。集团领导班子每人都分管一块集团服务工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每天都深入各中心现场办公,到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班子成员不论对中心业务情况、还是对一线干部职工的个人情况都非常熟悉。
(三)关心干部职工,体现人文关怀。2009年为集团***名女职工办理妇女防癌保险,为集团***名职工办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职工结婚、乔迁新居庆典,集团领导都能每逢必到;职工生病、家中丧事,集团领导必协同有关中心领导上门看望、慰问,解决职工实际困难。2009年慰问职工家属多达***次,发放慰问金****元。对于特别困难的职工,集团主动提供帮助,今年共发放困难补助金达****余元。
(四)以求真务实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009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整改落实阶段,集团高度重视员工意见,着重解决突出问题。对于员工住房难问题,集团积极向学校争取,将五舍整栋划归后勤,作为员工宿舍;针对分配机制不完善,影响员工积极性的问题,集团制定了《聘用大学生的薪酬管理办法》;对于集团职工与领导沟通不够的问题,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领导下基层制度》;对于员工反映培训少的问题,集团组织干部到三一重工进行专题学习,结合集团实际情况,制定了《后勤集团中长期培训工作计划》以及《后勤集团2009年培训工作计划》,启动全员培训;为了方便小区内停车,物业和绿化中心联手建设滨河小区和科教新村小区停车场;对于小区内的卫生安全和门卫形同虚设的问题,物业中心成立了9人巡逻队和2人质检小组,每天进行检查,取得良好效果;对于老区空地种菜,影响校容的问题,绿化中心组织进行重新绿化;对于老区水电设施老化的问题,水电中心主动向学校申请立项改造;对于学生反映澡堂排队、早餐排队的问题,餐饮中心着手延长澡堂开放和早餐供应的时间;对于其他反映强烈的问题,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力求“易办的先办,难办的想方设法办,暂不能办的向大家说明情况”。
(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创造性开展后勤工作。集团党总支将2009年的工作主题定为“服务创新年”,集团领导班子想大事,谋发展,大力开展水电节约工作,努力构建节约型校园,2009年实现年初学校下达的全校用电节约8%的目标;大力实施市场管理中心目标管理制,规避了风险、提高了效率、增加了收入;大力拓宽运输服务领域,将业务扩展到省广电集团、省财政厅、远大集团等十几家单位,同时积极从上级主管部门争取专项经费添置新车;大力推行学生宿舍安装智能化控电系统,共安装1449台智能电控电表,有效缓解了学生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带来的安全隐患;积极开拓校外绿化市场,争取到“宁乡润园”、“金源大酒店”、“星沙奔驰4S店”等几家单位的摆花业务; 2009年10月 ,我校承办“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后勤管理研究会2009年年会”,省教育厅杨定忠副厅长在会上高度评价我校,称赞我校后勤为“我省高校后勤改革的排头兵”。
(六)加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年来,后勤集团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撰写心得体会。2009年学校二级中心组学习,集团党总支坚持最好,做到每期必学,得到刘强书记肯定;此外,集团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邀请学校组织部唐汇国部长,李瑞芝副部长到集团作党务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2009年,集团党总支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总支工作制度,目前建设《总支工作细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建目标管理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15项制度,为规范集团党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
二、   组织建设有力,支部工作活跃
(一)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2010年4月,根据总支委员过双层组织生活的要求,本着便于总支委员指导支部和中心工作的原则,对下属支部进行了重新设置,原来5个党支部调整为6个,包括综合党支部、水电党支部、宿管通讯党支部、物业党支部、绿化市场运输党支部和餐饮接待党支部。集团所有党政领导进分管中心所在支部,便于统筹开展党政工作。
(二)慎重发展党员。集团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2009年,推荐12人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获结业证书;吸收6位管理岗位上的同志为预备党员,4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
(三)缅怀红色岁月,提高党性修养。2009年,集团综合党支部组织集团办公室、财务部所有人员到靖港古镇参观了毛泽东革命文物纪念馆、湖南省委旧址等,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革命教育;水电建筑党支部暑假组织班组长、技术骨干人员、优秀职工前往庐山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餐饮运输接待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接受红色教育,新党员在毛主席铜像前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绿化市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馆。2010年4月玉树地震,全体集团党员干部自发捐款56563.7元。
(四)创造性开展支部工作。2009年,综合党支部组织集团总部全体成员到邵阳山进行素质拓展训练;绿化市场党支部在建国60周年之际,组织党员观看了电影《建国大业》并撰写观后感;宿管物业通讯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4个,绿色通道1个。党员示范岗同志挂牌上岗、公布电话号码,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在公民道德建设教育活动中,支部通过创建“爱心箱”工程、开展“文明标兵”评比和“宿管服务之星”评比活动;餐饮接待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在岳麓山进行“团结互助,活力餐饮”弘扬团队精神的登山比赛。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加强了党员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党员之间,党群之间的感情,提升了支部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廉政建设到位,全面杜绝腐败
(一)落实廉政制度。集团明确党政一把手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副总经理为分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人,各中心主任为所在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党员干部及时、如实填写《处、科级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报告表》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登记表》。
 (二)加强廉政学习。集团组织党员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专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风廉政活动月,组织党员听取党性党风党纪活动月廉政教育报告,组织党员观看廉政教育片《蜕变的权力》;以此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牢固了党员抵御腐败的思想防线。
(三)消除腐败土壤。集团财务部按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操作规范》、《后勤集团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对各中心现金周转及财务资料存档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没有发现中心私设“小金库”现象。集团在招投标、物资采购和人员招聘竞聘等环节,全部实行透明化管理,邀请学校纪委、后勤等部门全程参与监督;在经费使用上,严格进行层层审批,财务管理实行 “总经理一支笔”把关;在接待工作方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通知》,全面规范接待工作,杜绝乱吃乱喝乱消费行为;通过这些措施,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有效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既保护了集团利益,同时也很好保护了党员干部,2009年,没有出现一例违法乱纪行为。
四、   狠抓安全稳定,确保服务质量
(一)加强安全工作,确保校园稳定。集团加大安全知识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明确划分安全责任范围,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全年开展安全检查8次,下发质检通报8份,下发整改通知单32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各中心单位同样加大安全检查工作,宿舍中心严查违章大功率电器使用;水电稽查部门严查私拉乱接等违章用电行为;物业中心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餐饮中心重点做好农残检测;由于工作到位,全年没有出现一例重大安全事故。
(二)加强质量检查,提升服务质量。后勤集团将服务质量作为集团的生命线来抓,高度重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2009年组织日常检查小组定期不定期进行质量检查20多次,坚持参加了校领导学生接待日活动8次,邀请学生会学生权益保护中心加大对后勤服务监督,配合后勤管理处加大全面检查,严把物资采购关,大宗物资实行招投标管理,制定目标管理制度,确保集团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因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集团荣获 “中国高校餐饮行业先进单位”,“湖南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   加强文化工作,凝聚人心士气
(一)宣传工作成绩突出。集团建设《后勤集团报》、后勤集团网、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后勤宣传栏四大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宣传学校、后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2009年,先后对湖南省高校后勤基建信息网和后勤集团网进行改版升级,今年3月,集团《后勤简报》更名为《后勤集团报》,进行全面改版,彩版印刷。5月,在全校范围内招聘《后勤集团报》学生记者10人。去年至今,集团共出版《后勤简报》8期,《后勤集团报》3期;制作2009年《后勤集团简报合订本》1期;更新两个网站信息超过1000次,在全校范围内统一更换集团宣传栏3期,中心制作宣传栏6期;总共更换宣传栏60多块。因宣传工作成绩突出,集团2009年度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负责相关工作的谢春春同志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二)重视档案工作。集团大力宣传 “没有档案就没有历史”的重要观点,于2007年开始建设集团档案室。2009年,集团进一步加强集团人事档案、质检档案的收集与归档,下发了《关于做好2008年档案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工勤岗位编外人员个人档案的通知》,于6月和12月组织了2次档案检查,完善了集团、中心的两级档案管理,促进了人事、质检、合同档案的规范化。档案室现有档案200多盒,文件3000多份。
(三)大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生活。集团党总支积极支持工会工作, 2009年,集团工会组织女职工参加学校庆“三八”节跳绳比赛,获第四名;组织职工参加校篮球比赛,取得女队第一、男队第五的佳绩;组织参加校拔河比赛,集团女队再次蝉联冠军,男队获得第五名;校运会上,集团健儿奋力拼搏最终获得径赛总分冠军、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佳绩。在迎国庆60周年“祖国万岁”大合唱比赛中,集团勇夺第二名; 2010年4月,集团工会成功举办庆五一“劳动者之歌”歌咏比赛。通过这些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释放员工工作压力,凝聚了人心,激励了士气。
六、   特色工作——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素质
2009年度,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后勤集团的综合保障能力,推动集团健康、持续、长远发展。在集团务虚工作会议上,集团党政领导就明确提出要将培训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做,由集团党总支书记黄敏亲自抓培训,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中长期培训工作规划》以及《后勤服务集团2009年培训工作计划》,2009年,从3月18日开始到11月26日,集团先后组织了16次集中培训,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门卫值班、文秘写作、后勤礼仪、财务报账、学校计财、法律应用、疾病预防、心理知识、有效沟通、实用党务等多个方面。除了集团组织开展培训以外,各中心按照本单位培训计划,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与本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技能培训。绿化保洁中心组织开展园林绿化知识培训,餐饮中心组织开展烹饪知识培训。通过推行集团、中心双层培训机制,使得培训内容涵盖更全面。2010年,集团总结2009年培训工作得失,克服不足因素,完善培训有关环节,提出精品化培训战略,强调了五个“更”,即安排更妥,内容更精、档次更高、受众更广、影响更大。2010年3月以来,集团先后邀请省消防协会、省社科院人才研究所、省交警总队、省委党校有关专家、教授或领导到集团授课,其新颖的见解、丰富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广大干部职工留下的不仅仅是见识,更重要是学习的无穷乐趣。通过培训,整个集团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素质普遍提高。
第三部分:集团党总支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其整改措施
一、与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还不够。因为后勤事物繁杂,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学校领导以及甲方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以至于在某些问题上后勤工作得不到充分理解,工作成本增加,影响工作进度。
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班子领导分别联系机制。即党政一把手全面联系校领导和职能处室以外,其余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好相关职能部门;
二是建立及时汇报和不定期沟通机制。集团领导班子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同时搭建好与职能部门相互沟通的畅通平台,不定期上门沟通,或者邀请职能部门到集团指导工作,以增进了解;
三是进一步加大集团宣传工作力度。
二、班子静下心来想大事,谋大事不够。一年来,工作疲于奔命,班子成员聚在一起,谋划集团长远发展,构想集团改革大事的时间相对还不够。以至于整个集团工作战略性不够强。
整改措施:
一是抓大放小。进一步给活政策,放大中层管理干部权限,在人、财、物上给予中基层干部更大的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中基层管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解放中心生产力,同时注意能放能收;
二是党政一把手尽量缩小分管中心业务范围,充分发挥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的能力和作用;
三是坚持可为可不为。领导班子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事不放松,鸡毛蒜皮和无伤大雅的事尽量交由总部机关或者下属中心负责;
四是每个季度召开集团发展研讨会。上至老总书记,下至中层管理人员务必为集团发展谈想法,出主意,一经采纳,给予相应奖励。推动整个集团形成想事谋事的良好氛围,从而焕发更大的发展生机。
三、关心干部职工不够。集团对工作质量和工作结果关注得多,对干部职工工作的过程和干部职工个人思想和个人生活关注得不够,与干部职工心理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
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党政领导接待日。每一个月定期接见各中心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二是主动定期找所管干部谈心。了解干部以及各中心员工的情况,切实为干部、职工思想上解惑,工作上解忧、生活上解难;
三是想方设法进一步改善员工福利待遇。
四、奖惩机制还不够健全,影响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受学校大的环境限制,在奖惩机制上突破性不够,做多做少待遇差异性不明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难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具有后勤特色的考评机制。敢于承担各方压力,在学校现有的考评机制上实现突破,建立起多劳多得,能上庸下,优进劣出的考评机制;
二是结合考评机制建立起具有后勤特色的奖惩机制与升降进出机制。
过去的一年,后勤集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和学校党委行政、师生员工以及干部职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后勤集团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务实进取,扎实工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
------分隔线----------------------------